和港民站在一起卻未簽法案 香港是川普籌碼?

分享:

和港民站在一起卻未簽法案 香港是川普籌碼?

2019/11/27 04:55:51文/

【觀點】
美國人權與民主法案送進白宮已經5天,不過川普還是遲遲沒有簽署,卻在接受訪問時對外界說「跟香港站在一起」,這大概是川普近期對香港最明確的表態了。其實經商出身的川普,身上濃厚的「商人特質」,一直是外界討論焦點,不少美國媒體就推測,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依照川普的個性,大概會按著香港人權法案不動,並對中國喊聲,以便在貿易戰談判得到最多好處,所以川普是不是真的和港民站在一起?還需要觀察。另一方面,經歷民主派在香港區議會選舉大勝,北京異常沉默,迄今沒有發表重大談話;熟悉中共情勢的專家就透露,中共內部已經在進行激烈的路線變革,也直接衝擊習近平的領導權威,未來對香港的掌控是緊是弛?就看這場路線之爭由誰勝出,而川普這時喊話和香港站在一起,但遲遲不肯直接以總統高度肯定人權法案,就像在牌桌上對習近平步步進逼,並將香港作為籌碼,對香港是福是禍?還不知道。

香港情勢近期總算趨於穩定,先前香港多條主要交通道路,因為示威者行動造成堵塞,連接九龍與香港島的重要幹道「香港紅勘海底隧道」,也遭到關閉,如今隨著情勢和緩,終於在27日清晨重新開放;而在先前引發國際關注的香港理工大學,目前仍有部分示威民眾留守校園,校方決定成立50人小組,進入校園協助留守者。

隨著情勢趨緩,先前遭到封閉的香港多條主要交通,也逐漸恢復通行,27日清晨,連接香港島和九龍的「香港紅勘海底隧道」,在經過近一週的封閉之後,重新開通。港府表示,經歷100小時之後,動用800人力搶修,因此決定重開。

另一方面,香港理工大學圍城進入第10天,經過之前的警民對峙,目前仍有部分示威者留守在校園內,根據港警向媒體表示,李大校方目前已經成立50人工作小組,分6隊進入校園協助;工作小組進入校園之後,隨後發現一名女子倒臥在學生會大樓,意識模糊,緊急給予急救。警方表示,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理大事件,並承諾如果示威者需要醫療處理,會尊重侍者的醫療權利。

香港情勢各國關注,不過美國參、眾議院先前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總統川普遲遲沒有簽署,不過近日卻也針對香港區議會選舉做出回應,表示美國跟票投民主派的港民站在一起,同時也不忘強調,自己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非常好,美中貿易戰談判已經達到最後關頭,希望能進展順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