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卡戶溢繳款被充公  金額上看1億元  

分享:

停卡戶溢繳款被充公  金額上看1億元  

2019/11/28 07:44:14文/

信用卡申請剪卡後,帳戶內若有溢繳款,沒注意恐被銀行充公納為「己有」。金管會金檢時發現,有銀行將停卡戶的溢繳款全部列為「收入」,目前已要求各銀行必須全數還給持卡人,據業界粗估,整體金額大約有1億元左右。

所謂「停卡戶」包括到期未續卡、掛失未復卡、申請停卡、強制停卡等,也就是即便並非自願註銷信用卡,仍有可能面臨這類狀況。金管會表示,「停卡戶」帳上的款項仍屬於用戶,要求業者把金額歸還,與先前要求歸還失聯保戶的保費,是相同的道理,希望業者能積極聯繫,將屬於卡友的錢還給他們。

金管會指出,雖然溢繳款的金額可能不多,對銀行業者而言,找尋、聯繫、轉帳的成本,可能比起歸還用戶的錢還要更多,但畢竟這筆錢不屬於銀行,所有必須將此筆金額列在帳上,且不能將其視為收入。

銀行業者也提醒,民眾如果決定停卡時,最好主動先瞭解是否有溢繳款情形。同時,像是未用完的紅利點數等回饋機制,也應確認是不是有歸戶,會不會全數失效。無論是主動或被動停卡,都要注意該卡是否設定自動代扣繳,卡片一旦無法使用後,自動代扣繳部分務必記得更換其他卡片,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