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北市推動居住正義 單一自住房屋稅降至0.6%

分享:

品觀點 北市推動居住正義 單一自住房屋稅降至0.6%

2019/11/30 16:00:00文/

實現居住正義,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近日決議,祭出多項房屋稅調整措施,其中包括「全國單一且自住房屋稅」,將從現行1%降至0.6%,預計約有20萬戶因此受惠,自明年7月1日起上路。

台北市寸土寸金,為加強保障市民居住權益,台北市稅捐處說明,全國單一自住房屋稅基折減提高為50%,相當實質稅率為0.6%,預估這次的調降受惠戶數大約20萬戶。而在包租代管社會住宅房屋部分,也將比照自住房屋稅,折減稅基一樣降為0.6%,預估會有1.7萬戶受惠。

另外,為因應高齡化社會和行動不便者生活需求,電梯設置需求日益普遍,為此,北市財政局指出,除了違章建築之外,5層樓以下設有電梯者,將不再加價課徵房屋稅,預估調降受惠戶數約1.7萬戶。

隨著北市府近年推動公共建設,如東西區門戶計畫、社會住宅等等,帶動周邊經濟,不動產評議委員會決議調升442條路段率、調降9條路段。稅捐處也因此調升商業較為熟絡路段漲幅約10%至20%左右,預估影響約36.7萬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