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進中聯辦沾一國兩制 法院認證 : 無罪

分享:

韓進中聯辦沾一國兩制 法院認證 : 無罪

2019/12/02 06:15:24文/

【觀點】
韓國瑜自從到中聯辦拜會後,便時常因此議題而被對手砲轟猛攻,還因此被告發涉「外患罪」。這回經檢方「認證」無涉及不法,韓國瑜也忍不住再次強調「這證實他並未支持一國兩制,也認證民進黨一再混淆『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的芒果乾是假的。」其實,因兩岸問題敏感,在台灣政壇選舉時互貼標籤,這種政治口水戰從沒少見過。現今台灣,哪個政治人物敢支持一國兩制?但是韓國瑜常因行事風格、一句話、一個動作,都讓人覺得太漫不經心,自然容易被對手拿來大作文章,這也是他吃虧之處,不可不慎。

韓國瑜3月以高雄市長身份出訪拼經濟,到香港、澳門、深圳、廈門,並拜會中聯辦官員、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等人。此舉讓民進黨議員陳致中、鄭孟洳、前市議員蕭永達及台南市議員李啟維同赴高雄高分檢遞狀告發。陳致中認為,香港中聯辦為中國大陸執行一國兩制的核心單位,韓國瑜未經我主管機關授權,即進入中聯辦,同月25日又會見劉結一,表示支持九二共識,等同已實質接受一國兩制。

不過,檢方指出,韓國瑜進香港中聯辦及會見劉結一時,都有媒體貼身採訪,韓國瑜的身分也僅是高雄市長,如何能與香港中聯辦及國台辦官員約定任何有關國家主權事項?因此沒有刑法外患罪的「通謀」外國,意圖變更我國領域。

檢方另說明,韓國瑜今年4月在市議會答詢時已強調「不接受一國兩制」,今年6月雲林造勢,也提到台灣人不可能接受香港、澳門的一國兩制,有機會擔任總統,絕不會讓「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難認韓國瑜有通謀外國的意圖,因此認定查無有任何不法,全案簽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