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取代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財經網美「這麼說」……  

分享:

澳門取代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財經網美「這麼說」……  

2019/12/16 07:14:00文/

據英國《路透社》報導,有10 多位澳門官員及企業高層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18 日赴澳門出席 20 周年回歸大典時,將宣布一連串新政策,以獎賞澳門並沒有如香港般出現持續的示威活動。北京當局也將引導澳門的經濟重心,從賭場轉移至金融中心,以取代香港的地位。對此,在中國大陸工作過 10 年的胡采蘋說,這類消息真的不用擔心。

胡采蘋在臉書發文表示,從開始上班的第一天就聽說他們要拿上海取代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了,到現在也沒有取代。她強調,成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比登天還難」,要有足夠的產業支撐金融活動,而金融活動是不可能憑空發生的。不但要有足夠開放的外匯政策和匯價穩定機制,在開放但不至於失控的區間內調和,不然當地居民生活如水火,要去留學的錢都不知道明年跟今年是不是一個數字。

胡采蘋進一步說明,能不能成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比的是一個社會的成熟程度,「高度成熟而足夠decent甚至有點冷血的社會決策機制,才有可能運作金融中心」,這是一整個社會的成熟問題,上海深圳都不可能,「這類新聞的震懾力大概就跟解放軍要進香港血洗差不多,嚇嚇膽子小的人罷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