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通路」時代來臨!超市業行銷讓粉絲「全」暴動!|i-Buzz

分享:

「全通路」時代來臨!超市業行銷讓粉絲「全」暴動!|i-Buzz

2019/12/19 02:13:50文/

 

自2018 年開始零售超市產業紛紛積極結合新科技,以打造O2O(Online to offline)全通路的營銷模式;然而面對多方對手角逐數位市場,今年零售超市產業該如何站穩定位?且看本次FansTogather的台灣超市粉絲團報告,帶你從線上帶到線下,精密分析通路界粉專的致勝關鍵!

連鎖超市通路競爭大 唯獨全聯讓他牌看不到車尾燈

本次FansTogather精選全聯、頂好、美聯社、Jasons、主婦聯盟、city super、楓康超市、棉花田、無毒的家、天天里仁與聖德科斯等零售超市品牌粉絲團,並根據近三個月網路聲量表現,全聯粉絲團發文數最為活躍(累計發文篇數143則),其次為主婦聯盟(累計發文篇數103則),成為少數累計發文篇數破百的零售超市品牌粉絲團。但是,大量發文就能激起粉絲互動嗎?

FansTogather觀察全聯社除了發文量,粉絲互動數也十分驚人,社群經營表現大幅領先其他品牌!相較於多數他牌平均每篇貼文獲得20~60次互動數;全聯平均一則貼文,即獲得1,283次互動數,可見全聯社的貼文策略成功地刺激粉絲參與。

線上線下火力全開  破除粉絲與按讚數的固定迷思!

進一步比較各家的市場定位與網路表現,發現全聯展店數、粉絲人數與平均按讚數均遠高過其他品牌。而同樣定位為連鎖超市的頂好,粉絲團成立時間比全聯早了近一年,粉絲人數、平均按讚數卻被全聯狠甩在後。

 

而粉絲數未必等同於按讚數!以頂好為例,粉絲數遠雖高於美聯社近三倍,平均按讚數卻與其相等; 另外,展店數排名第四、粉絲數排名第五的天天里仁,平均互動數竟是本次TOP2!由此可見,品牌應破除社群粉絲人數=按讚數的迷思,鎖定目標客群、掌握粉絲在意重點,才是喚起高互動數的不二法門!

全聯除常見抽獎拋獎品外創意惡搞圖文超攬粉

觀察本次社群經營表現之冠—全聯粉絲團的前15名貼文中,有8則來自抽獎貼文,抽獎商品包括:洗髮精、女性用品、牙膏等日用品,以及節慶食品。

除了抽獎貼文,全聯粉絲團也善用創意,讓商品變得不平凡!以「克萊爾・全蓮的#恐怖驚悚口腔事件」為例,全聯巧妙地結合了故事與神祕行銷,成功地吸引大量粉絲關注。而由FansTogather觀察並分析出全聯創意貼文小技巧共五點:

  • TIP 01 驚悚故事吸引粉絲繼續看下去:首段替懸疑故事起頭,並用短短46個字交代基本設定與故事發展,最後,結尾以「......」製造意猶未竟之感,激起粉絲好奇心!
  • TIP 02 巧妙地置入品牌名稱:在開頭中,巧妙地帶出粉絲熟悉品牌名稱全聯。
  • TIP 03 運用常見觀影標示 貼近粉絲觀影經驗:貼文善用大量貼近日常觀影經驗的詞彙,例如:內容含血腥、防雷線 等,引起粉絲共鳴。
  • TIP 04 埋伏筆吸引粉絲點擊連結:文末再三強調#本影集並沒有上架任何影音平台,且封鎖貼文評論以避免劇透,逼得好奇心作祟的粉絲們不得不點擊「PX Pay」(全聯福利中心app),成功提升自家品牌載具下載量。
  • TIP 05 善用影像、文字,用出乎意料的方式帶出產品:貼文中附上了17張似OTT平台的圖片,並且提供分級介紹,讓產品以富有新意的方式呈現在粉絲眼前。

從全聯粉絲團的熱門貼文可發現,成功的互動數十足地仰賴品牌對消費者需求的認識。全聯粉絲團以實在、便宜為定位,因而推出系列抽獎活動打中撿好康的目標消費者需求;同時,掌握網路社群使用者,提供創意十足的貼文內容,成功地提升粉絲團互動率。

楓康超市、天天里仁聚焦特定族群需求,抓住目標粉絲心

有別於全聯客群年齡層涵蓋廣泛,按讚數意外良好的兩品牌楓康超市與天天里仁則聚焦特定族群需求,同樣能獲得優秀的互動表現。觀察本次平均互動數TOP2的楓康超市粉絲團熱門貼文前十名,全數來自以食品為主的抽獎貼文。從貼文斷詞分析可發現,互動相關關鍵字如留言、按讚、分享、回覆等。且又因楓康超市為中彰投及新竹地區的生鮮超市,頻繁地舉辦抽獎貼文,一方面可加強粉絲對品牌的印象,進而讓當地粉絲在選購生鮮食品時,第一個想到其品牌;另一方面,也可以透過線上抽獎活動,提升商品出貨率,以確保食品新鮮度。

觀察天天里仁粉絲團熱門貼文,天天里仁主打環境保護貼文,藉此獲得目標粉絲的互動數。從貼文內容可發現,該粉絲團善於透過貼文,向粉絲介紹蔬果收成過程,進而提升產品溫度。



從貼文斷詞分析可發現,環境與農業等關鍵字明顯高於其他類別,展現出品牌對農業友善的關注。由於天天里仁定位有機連鎖店、主要客群多為注重健康飲食者,而成功地透過關心環境抓住粉絲心!

從知名零售超市產業粉絲團案例可知,全通路時代已來臨!零售超市品牌紛紛經營自家APP、粉絲團為讓零售超商無所不在!而當零售超市品牌都推出好用、方便的數位工具時,掌握消費者需求便是品牌決勝的關鍵。因此,未來超商品牌可透過社群互動,了解粉絲需求並善用創意滿足需求,再透過串聯實體店面與粉絲團確實地打造全通路的消費經驗,讓粉絲甘心買單!

 

文章來源: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