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下令「反滲透法」年底要過! 呂后嗆小英:急什麼!

分享:

總統下令「反滲透法」年底要過! 呂后嗆小英:急什麼!

2019/12/20 03:18:11文/

【觀點】
蔡政府執政國會過半,但以往面對任何法案改革,總不免有「推、託、拉」的消極感,因此也屢讓在野黨抓住「執政不力」的小辮子痛打。但這次為了讓《反滲透法》完成立法,竟以國會席次優勢讓黨團版闖關成功,卻因法案無主管機關主責管轄、法界批評法律解釋與定義明確性模糊不清,將來恐怕產生執法瑕疵終究窒礙難行。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跳出來喊煞車難,急就章的作為更不免讓外界質疑,蔡政府,你到底在急甚麼?

蔡英文總統下令立法院民進黨團須在12月31日完成《反滲透法》立法,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兩岸關係越來越險峻,但交流卻越來越緊密,蔡政府與其倉卒立法,不如慎重處理,「蔡總統你要是民調那麼高,你在急什麼?」1月11日就要投票,為何不留給下屆立法院好好研擬法案?

由民進黨團提出的《反滲透法》草案,其關鍵名詞如「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源」等定義皆不明確,引發抨擊。但民進黨仍以優勢席次在11月29日逕付二讀,並準備在協商期滿後,於12月31日通過法案。對此,企業人士普遍懷疑,蔡政府急著要在今年最後1天通過《反滲透法》,就是要讓大陸台商產生懼怕的情緒,進而阻止他們返台投票。

企業人士指出,有台商開始猶豫,是否在1月11日前回台投票,即使台商並不清楚這部法到底要規範什麼,「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因此,企業界普遍懷疑《反滲透法》其實是《反大陸台商回台投票法》。

呂秀蓮昨在專訪中提出,以前大家都說,立法院是國民黨獨大,常常在罵立法院是橡皮圖章;蔡總統上任後,很幸運的是,民進黨完全執政,蔡很習慣要求立法院,「給我做什麼」,但是總統可以指揮國會嗎?

呂秀蓮也認為《反滲透法》容易會讓人有操作空間,有很多人擔心《反滲透法》涉及違反人權保障、擔心戒嚴復辟,為何要趕在12月31日通過,請總統要三思。她也建議,蔡總統要推《反滲透法》,應由國會依程序召開公聽會,或召開國是會議,邀集各界討論並聽取意見,不是總統說了就算。如果現在就強行通過,一定會造成很多問題,令人民產生不必要的恐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