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報稅長照扣除額12萬元!在家照護者年底前必辦「這件事」

分享:

明年報稅長照扣除額12萬元!在家照護者年底前必辦「這件事」

2019/12/23 06:56:28文/

隨著台灣高齡化、少子化問題日益嚴峻,長照危機已經成為不可忽略的重要課題。為了減輕國人照顧身心失能者的負擔,今年《所得稅法》增訂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定額減除12萬元,明年5月申報綜所稅時就能適用。
 
由於長照支付的看護費、照護費等,都不算是「醫療支出」,根據規定不得申報列舉扣除,但今年《所得稅法》修正通過,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只要是符合衛福部公告需要長期照顧的身心失能者,無論是聘用看護、使用長照機構服務或由家人自行照顧,不必檢附費用憑證,就能在每年報稅時定額減除每人12萬元長照扣除額。 

提醒自行照顧長照患者還是要特別注意!想列長照扣除額,財政部高雄國稅局特別提醒,一定要記得在年底前,完成巴氏量表檢測,以免明年報稅時向隅。高雄國稅局指出,申報戶成員符合「須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具有聘僱外籍看護工資格,如果屬於在家自行照顧,除已取具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須儘早在今年12月31日前至指定醫療機構完成巴氏量表專業評估,並取得「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暨巴氏量表影本」,才可列報今年度的長照扣除額。

(圖/財政部賦稅署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