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示威不斷已21死 官方禁播示威片、斷網

分享:

印度示威不斷已21死 官方禁播示威片、斷網

2019/12/23 08:17:55文/

印度最近通過排除穆斯林難民的公民法修正案,引發暴力示威。當地媒體報導,目前死亡人數至少21人,數十人受傷,超過1500人遭到逮捕。暴力抗爭不斷擴散,當局下令切斷多地的網路和通訊服務,禁止公共集會,並向各電視台發出警告,不要播出反《公民身分法》示威的影像。總理莫迪召開部長全員會議,緊急商討目前情勢,試圖平息抗爭。

印度國會兩院先後在本月10日和11日通過公民身份法修正案(CAB),並由總統簽署成為法律。根據這項法律,凡是在2014年12月31日以前,因受到宗教迫害,從阿富汗、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等3個鄰國逃到印度的印度教、錫克教、佛教、耆那教、祆教(拜火教)和天主教徒,都可以取得印度公民身分,但唯獨排除穆斯林。
 

抗議者指出,這項修法根本是歧視穆斯林,破壞印度的世俗憲法,違反憲法保障的所有宗教一律平等。修法引發民眾強烈反彈,指控總理莫迪企圖重新把印度塑造為一個印度教國家,但莫迪否認到底。這次抗議,是莫迪政府2014年上台以來,面臨的最強烈示威抗議。

儘管印度政府已經祭出宵禁和禁止集會等強烈手段,大規模示威行動至今仍持續。值得一提的是,連日來各地示威集會的組織籌畫和發動者,有不少是女性,也有許多女性為示威活動出錢出力,是這波示威的一股重要力量。

目前已知,反對人士在某些省分正計畫發動更多示威,其中包括東北部的阿薩姆省,因當地人對這項修法感到憤怒,認為將讓來自阿富汗、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的非穆斯林移民更容易取得印度公民身分。

阿薩姆是印度最窮的省份之一,當地居民對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尤其反感,指責這些外來移民搶走他們的工作和土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