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預司法? 監委陳師孟擬約詢法官 法界砲轟是憲政危機

分享:

干預司法? 監委陳師孟擬約詢法官 法界砲轟是憲政危機

2019/12/24 04:18:34文/

【觀點】
監察委員陳師孟爭議不斷,從稱前總統陳水扁不是貪汙犯,到辦打綠不打藍法官,再再引發外界質疑。如今陳師孟擬約詢地方法院法官,再度造成爭議,更讓法官協會不滿,連署捍衛司法獨立。
當然,監察院做為我國最高監察機關,監察委員可以針對法官提出彈劾,並移送法官評鑑委員會。不過僅能針對法官品行操守及違法失職行為,並不能對法官的「判決中之法律見解」。再者,雖我國監察院確實可行使「調查權」,約談、監督法官,以釐清事件真相,不過亦不可針對「審判權的核心事項」進行干預。
由此來看,陳師孟擬因馬案約詢法官,再加上自己過往事蹟就已爭議不斷,無怪乎引發干預司法之憂慮,更可能造成憲政危機。

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遭判決高院更一審無罪確定,監察委員陳師孟日前擬約詢審理法官唐玥,引發司法界強烈反彈。法官協會發起連署,堅決反對監委針對法官法律見解,違憲行使調查權。

陳師孟擬調查審理馬英九洩密案的法官唐玥,審理案件時「是否有濫用心證」。消息一出,隨即引起撻伐,法官協會、女法官協會、檢察官協會等團體都發表聲明譴責,司法院長許宗力更是親自撰寫新聞稿,捍衛審判獨立。

法官協會指出,陳師孟身為監察委員,行使職權應合憲,尤其審判獨立是民主法治基石,不容少數人恣意踐踏。司法院也發表聲明表示,監察委員固然可就違反風紀、濫權羈押等情況,對法官行使調查權,不過有關審判核心事項,自然有審級救濟制度因應,監委不應擅自干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