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社群媒體將有5大巨變 身為行銷人你還不跟上?!

分享:

2020社群媒體將有5大巨變 身為行銷人你還不跟上?!

2019/12/28 16:00:00文/

2019年即將結束,回顧過去一年,對於臉書、IG等社群媒體來說,也是歷經風風雨雨,而隨著2020年到來,這些社群媒體的挑戰只會越來越大。社群帳號管理平台Hootsuite發布《2020社群媒體趨勢》報告,就提出5大趨勢,提醒社群媒體經營者,可別誤踩地雷。

隨著社群媒體逐漸深入民眾生活,越來越多人對社群媒體提出反思,Hootsuite就提醒,在未來,「隱私」將成為社群媒體的關鍵。臉書執行長佐伯格在2019年臉書開發者大會就宣布,用戶隱私將是臉書未來發展的支柱;根據研調公司GlobalWebIndex的調查報告,如今有63%的人更偏好透過不公開的管道進行分享和討論,而這個趨勢在未來只會繼續加速發展。

第二個趨勢則是,隨著經濟發展,消費者現在購買的不只有東西,還有「態度」。根據報告顯示,目前有73%的消費者表示,他們在挑選品牌時,會考慮該企業對社會責任的態度。Hootsuite也強調,消費者其實看得出來,企業對某些議題是否有拿出誠意,若只是膚淺跟風,是沒有效果的。

另外,短影音平台TikTok在今年強勢崛起,帶動短影音風潮,就連臉書和IG都紛紛效仿,儼然掀起一股社群影音新潮流。而第四個趨勢則是,近年社群媒體飽受具誤導、煽動性的消息所苦,追蹤、按讚數成為鼓勵社群使用者譁眾取寵的釣餌,讓IG決定隱藏貼文按讚數,而臉書和推特也打算跟進。未來沒了按讚數作為參考依據,網紅等網路意見領袖的影響力,或許會受到大幅削弱;Hootsuite最後也提醒,社群網站上的廣告已經多到極致,即將面臨反轉,也可預期會看到其他商業模式興起。

整體來說,2020或許就是社群媒體轉型關鍵年,一方面人們持續依賴社群媒體,另一方面,人們也已經清楚認知到社群媒體帶來的好處與壞處,社群公司受到大眾給予的壓力,勢必要在獲利與社會責任中取得平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