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有錢人」的距離  只差一杯星巴克?    

分享:

我們與「有錢人」的距離  只差一杯星巴克?    

2019/12/30 06:55:33文/

為什麼有錢人不喝星巴克?曾經獲評選為「第一名外資分析師」的異康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曾經透露,自己不花錢買星巴克咖啡來喝。不只楊應超如此,國外也有不少有錢富豪寧可喝自己沖泡的咖啡,也不會花更高的代價去買外面咖啡廳一杯2.5美元的拿鐵。

我們就來實際算一算,原料成本與付出價格的差距。根據財政部統計,以今年前10月來說,進口熟咖啡豆單價平均每公斤4.8美元,約為新台幣150元左右。一般沖煮一杯200cc的咖啡,約需使用18公克的咖啡豆,則1公斤咖啡豆約可沖煮55杯;等於一杯現煮咖啡單純的咖啡豆成本,還不到新台幣3元。若為進口生咖啡豆價格更低,每公斤平均3.6美元 ,才新台幣110元左右;換算成每杯成本更是不到2元。

不論是咖啡廳或是便利超商,一杯咖啡的成本絕對不會只有咖啡豆本身,還包括牛奶、糖、杯蓋、杯子、杯套以及店租和人事成本等,當然還有咖啡廳燈光美氣氛佳的裝潢。雖然一杯咖啡真正的成本絕對高於新台幣3塊錢,但是有錢人自然會算,是否有必要付出上百元代價來買一杯咖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