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識清掃法?看看德國人怎麼做

分享:

無意識清掃法?看看德國人怎麼做

2019/12/31 01:34:37文/幸福空間

德國的工藝與設計在世界上非常有名,而且不只工藝這個愛乾淨的民族特性,其實在打掃方面也很有一套!他們用事前好習慣來代替事後打掃,也就是說,只要養成好習慣就能夠不用辛辛苦苦地打掃了,來看看德國人的「無意識清掃法」吧!

 

無意識打掃法 第一條: To-do-list check!寫下待辦事項

養成隨手筆記的習慣,把每天要做的事、需要補充的食材、日常用品…都一項一項寫下來,這樣不只不會浪費時間、也可以更清楚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是甚麼!讓自己更有條理性。

 

無意識打掃法 第二條:Stay!物品乖乖位!放好每樣東西的收納位置

每一樣東西都要有自己的固定收納位置,而不是隨便亂放,然後要找的時候找不到,其實重點不是事後的整理術,而是在一開始的收納就要做好,才不會一下又亂了。

 

無意識打掃法 第三條:Perfect is not OK!適度整潔就是完美!

沒必要像個潔癖狂一樣的追求完美,神經兮兮的過度追求完美會讓人排斥打掃,而且沒有一塵不染的家,只要維持適度的整潔就是完美了。

 

無意識打掃法 第四條:Pick up!東西掉了立刻撿起來!

有時候東西掉到地上會懶得第一時間撿起來,但是這種習慣其實會造成髒亂,只要保有東西掉了第一時間撿以來的習慣,環境也不會髒亂到哪裡去。

 

無意識打掃法 第五條:Use & clear!一邊使用一邊打掃

大家都是把東西使用完後才開始清潔打掃,等到最後就會一團亂,但使用的時候順便清潔、打掃,而不是用完丟著,想說下次再來掃。這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舉例來說,像媽媽們一邊做菜一邊維持廚房清潔,這樣就不用做完菜來才辛苦打掃了!

 

無意識打掃法 第六條:Floor law!地板上別放無謂的東西

無論是地毯還是木質地板,地上都不要放無關的東西,這樣會讓房間感覺清爽許多,德國人有這樣的習慣,甚至流傳了這麼一句德國俗諺:「地板髒亂,就存不了錢」,是不是很有道理呢?

 

無意識打掃法 第七條:Food table!餐桌上保持清爽

餐桌上最好只擺放花瓶或一點裝飾品就好,餐桌上盡量維持乾淨簡單,這樣也能確保食物的乾淨,如此一來要擦去灰塵也很快,而且看起來就像隨時細心打掃過一樣。

 

無意識打掃法 第八條:Beautiful!讓居家空間維持美觀的生活習慣

在德國,人們說「住家反映主人的心靈狀態」,只要讓居家空間維持美觀,就能保有好心情喔!

無意識打掃法 第九條:Close up!櫥櫃的門要確實關上

只要櫥櫃沒關好、有縫隙看起來就會顯得隨便,無論是隔間、壁櫥或櫃子的門,打開了就要好好的關起來,這樣才能維持整潔,不要為了方便而虛掩。

 

無意識打掃法 第十條:Quick!壞掉的家電在兩三天內就快點修好

當家裡的吹風機、冷氣機壞了,或是時鐘、遙控器沒電,修繕不拖延是舒適生活的秘訣,這才是維持家庭整潔之道理,一定要快點修好。

 

媽媽經】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無意識清掃法?看看德國人怎麼做

 

媽媽經

媽媽們最關心的食、衣、住、行、育、樂的大小資訊,無論妳是哪個階段的媽媽、媳婦或婆婆,都能在這裡找到妳需要的精彩內容,歡迎媽媽們一同來聊「媽媽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