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咖啡渣!染髮、清潔樣樣行

分享:

別小看咖啡渣!染髮、清潔樣樣行

2019/12/31 07:00:02文/

喝咖啡的人很多,但你知道咖啡渣有不少功能嗎?咖啡渣最常見的用途就是放菸灰缸中除臭。因為咖啡豆經烘焙後,體積比生豆至少膨脹了10%以上,裡面的空隙變大了,變成多孔隙的構造,就可以產生吸濕、吸附味道的效果。

要使用咖啡渣前,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乾燥,可以用曝曬、烤箱或微波爐等方法皆可。乾燥後的咖啡渣,最簡便的方法是當除臭或除濕劑;另外,將肥皂以微波加熱變軟後,加入咖啡渣再塑形,就成了既有咖啡香又可去角質的咖啡皂。

曾有咖啡業者也分享經驗,若將咖啡渣泡水後拿來洗頭,可當作是天然的染色劑,染出的髮色偏黃褐色,但因為純天然褪色快,所以需天天洗才能維持髮色。

不過,不管咖啡渣做了任何用途,最後都還可再做成有機堆肥。許多人會在自家種植花草甚至有機蔬菜,居家做有機堆肥最擔心的就是有異味,會引來蚊蟲,但咖啡渣餵食蚯蚓培養出的堆肥,則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