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罵也要衝「反滲透法」 小英背後有美方壓力?

分享:

挨罵也要衝「反滲透法」 小英背後有美方壓力?

2019/12/31 06:48:35文/

【觀點】

民進黨力推反滲透法,引發朝野極大爭議,藍、綠營態度之強硬,毫無協商的可能。戰場移至立法院,民進黨打算利用人數優勢,在31日通過反滲透法草案,態度之急切,不僅落得程序不正義之罵名,民進黨的急迫態度,更讓人懷疑,蔡政府力推反滲透法,究竟所為何事?

學者范世平日前表示,台美近年關係升溫,美方對台出售多項精密武器,不只在軍事、安全甚至資訊的領域合作也越來越密切,因此,美國對台灣在「反滲透」上,有更多期待,反滲透法對台美關係的保障,也至關重要。由此看來,蔡英文急著在選前通過草案,或許就是因為美國施加的壓力,並向美方展現「親美抗中」決心。

2019/12/31 17:30 更新

立法院31日完成「反滲透法」三讀工作。國民黨團為抗議民進黨草率強勢通過立法,已草擬釋憲聲請文,親民黨團也已完成連署,預計在總統公告法案後,向司法院聲請大法官釋憲。釋憲聲請文中指出,「反滲透法」規範定義模糊不明,並藉此科予人民刑罰制裁,違反「罪刑法定原則」、「法律明確性原則」及「比例原則」,嚴重傷害人民自由。
 

反滲透法」草案引發爭議,立院朝野黨團召開協商未果,移至31日院會處理。對此,民進黨團發動甲動,一早就進議場備戰;國民黨立院總召曾銘宗則表示,國民黨將以「不進場投票」方式表達抗議,只要草案一通過,馬上提出釋憲。

30日,立院朝野黨團召開朝野協商,卻進度緩慢,協商6個小時僅討論2個條文,各黨團均提修正動議,但均未獲得共識。經過協商,朝野黨團僅獲得三項共識,即同意法案名稱為「反滲透法」;立法目的為「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反滲透法自公布日實施。

朝野黨團對草案內容毫無共識,條文全數保留,戰場進入31日院會逐條表決。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民進黨團已經發布甲級動員,要求黨籍立委全數到場。而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則批評,反滲透法完全是「新戒嚴」,侵害人權與言論自由,「假設民進黨強行通過,我們已經做好要釋憲的準備」。曾銘宗指出,國民黨已經準備好釋憲文,並會找親民黨立委簽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