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清掃!大型家具、家電這樣處理就對了

分享:

年終大清掃!大型家具、家電這樣處理就對了

2020/01/03 01:40:33文/幸福空間

年前大掃除,換季換心情,順便清除老舊不堪的家具、家電,讓雜亂空間撥雲見日,動線回復寬敞樣貌,神清氣爽迎接新的一年。不過,在清掃過或後,這些大型家具、家電,該如何處理呢?需要自己拆一拆,還是要找專門回收的業者付錢處理,或是直接拿給資源回收車?如果物品功能還正常,想換成新的,又有哪些地方可以捐贈或是交換?現在,就徹底了解有那些方式可以妥善處理這些物品吧。

 

清運、回收

常見的龐大家庭廢棄物有家具及家電,清運回收方式如下。相關回收業者及清潔隊的聯繫資訊可至行政院環保署網站查詢。

 

廢棄家具

內容:彈簧床墊、床組、手推車、腳踏車、沙發、桌椅、櫥櫃、廢行李箱3只(含)以上等。

方式:

1.各縣市環保局或清潔隊

如果廢家具只有一、兩件,可以直接聯繫當地清潔隊,約定收運時間及地點,並將欲丟棄的家具在約定時間前放在指定地點,就會有環保局的清潔隊免費幫忙清運囉。

2.民營業者

如果要丟棄的家具數量太多,或是當地清潔隊無法回收或清運時,就必須付費請民營業者幫忙了。可能有提供大型廢棄物回收服務的業者有搬家公司、家具廠商或專職到府回收的單位,建議找尋政府立案、報價透明的公司,以免時間喬不攏或價格有落差,產生消費糾紛。

 

家電用品

內容:抽油煙機、瓦斯爐、大型飲水機、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冷氣機等。

方式:

1.逆向回收

新購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及冷暖氣機時,可將舊機交給業者免費逆向回收,並向業者索取回收聯單。

2. 各縣市環保局或清潔隊

與當地清潔隊談好約定時間、地點,並將廢家電於約定時間前搬到約定地點。切忌不要妨礙交通安全及污染環境喔。

3. 民營單位

數量龐大,清潔隊無法處理的狀況,可撥打環保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或上資源回收網,詢問或查詢回收機構聯絡資訊,請業者協助回收。

 

其他

內容:10公分以上樹枝及個人自行修繕的非石材類廢棄物

方式:與環保局清潔隊約定清運時間及地點,免費清運。但若數量較多或是廢棄物是因業者裝修產生,清潔隊可能會不收,必須請民營業者處理。

 

捐贈

有些功能正常,只是想汰舊換新的家電或家具用品,可以選擇捐贈給各縣市政府環保局及物資中心,給真正需要的人,避免資源的浪費。其他像是新北市政府的幸福小站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光音育幼院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國民二手樂活館等單位都可洽詢。

 

二手交流

除了捐贈外,也可報名二手市集,直接擺攤將家裡不用的東西賣出去,或是

加入一些二手社群社團,互相交換家具,讓物品物盡其用。類似Facebook的「IKEA臺灣區家具二手交換買賣交流市集」、「二手傢俱,道具買賣,交換中心」、大台北全新,二手物品交換買賣」、「二手家具不浪費」等等,都是可參考的社團。

 

(圖片來源/pixabay)

DIY改造

真的無法忍痛割捨長期陪伴自己的家具,也可以自己DIY賦予它新生命。網路上有許多相關的文章及改造影片可以參考(如:DIY & CraftsIkea Hackers),當然也可以透過書本激發靈感,讓老家具擁有新面貌或新功能,繼續與你一起書寫精彩的人生故事。

(圖片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
※裝修新手不踩雷!一次搞定衛浴大小事
※《幸福空間粉絲大哉問》擺脫空間亂糟糟 收納控必備3法寶
※注意,這五大設計CP值其實不高!
※全台最大蔦屋南港店開幕 三大亮點搶先看

 

【幸福空間】電視節目播出資訊
週日 20:00東森綜合 (CH32)|週六23:00超視(CH33) |GSTV幸福空間居家台(CH14) 24小時播出HD高畫質影音

隨時分享居家設計大小事!
點這裡看更多►►【幸福空間】室內設計x居家生活x裝潢影音平台

幸福空間 Gorgeous Space?官方粉絲團
快點我?幸福空間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