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紅包理財秘訣 專家建議善用333法則

分享:

鼠年紅包理財秘訣 專家建議善用333法則

2020/01/04 16:00:00文/

紅包、年終人人愛,專家建議上班族,不管年終多少,善用333法則,「3成犒賞、3成儲蓄、3成理債」,讓年終更有效運用。
 
拿到的年終紅包,不需要全部都存起來或是全部花光光,適當的配置可以讓自己過得開心又不擔心。財經專家建議,這筆錢可以3成拿來犒賞自己一年來的辛勞,用在旅遊或是購買包包、奢侈品或是想買的東西。

其中3成則強迫自己儲蓄,未雨綢繆,以防不時之需。若是家裡有小孩的家長,可利用孩子的紅包扣除學費,慎選長期的投資標的,儲備孩子未來的教育基金。以金額來看,若孩子每年紅包收入多達3萬元以上,不妨可將資金分為12等分,每個月定期定額投入長線趨勢強、長期潛力高的市場及產業,若金額有限,建議也可採單筆的方式進行投資。

另外,再用3成作為理債,但要怎麼理?專家建議,可依據負債利率來區分「好債」與「壞債」。「壞債」指的是利率很高,若不趕快處理掉就會默默吞食個人財產,像是利率高達15%的信用卡循環利息,而「好債」指的是利率較低,雖有影響但衝擊不大,例如2%至3%的房貸利率。「理債」的優先順序是「先打消壞債、再償還好債」,以避免高額的利息,把紅包侵蝕光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