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統獨成藍綠選舉靈丹 柯文哲:真正原因是「懶」

分享:

批統獨成藍綠選舉靈丹 柯文哲:真正原因是「懶」

2020/01/06 04:08:23文/

【觀點】
每到選舉,藍綠炒作統獨議題,已經成了固定套路。事實上,身為資優生的柯文哲,雖然不擅長解決政治問題,卻很擅長點出問題所在。誠如柯文哲所言,統獨議題確實是將政治問題過度簡化的標籤。
台灣夾在美中兩大國中間,要統或要獨都牽動國際情勢,千絲萬縷,沒那麼簡單,卻也因為如此,統獨議題便成為藍綠最強的催票機。每每選舉,統獨議題最能挑動敏感神經,引起大家討論;卻也因選舉激化統、獨兩派對立,難獲共識。
過去,統獨就像每四年會出現一次的期間限定商品。不過根據台灣民主基金會的調查,「維持現狀」才是大多數台灣年輕人的共識。也就是說,「統獨議題」,在未來只會越來越難操作,各政黨若要獲得民眾支持,與其操作亡國感,或是大喊中華民國,其實更要捍衛的是維持台灣民主的生活現狀。

統獨議題吵不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日前接受德國之聲訪問,引發失言爭議。對此,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藍綠訴諸統獨,用意識形態治國,真正的原因是「懶惰」。

選前超級星期天,各政黨卯起來跑行程,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不例外。5日,柯文哲至台中為立委候選人輔選時表示,統獨在台灣是假議題,因為大家都非常清楚,維持現狀在台灣是不得不的選擇,但藍綠卻用統獨解釋政治問題,用意識形態治國,根本原因是「懶惰」。柯文哲稱,目前台灣97%都是台灣派,台灣主體性,民主自由是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卻仍然有人在抹紅自己的同胞、劃分敵人,並將持異見者貼上「中共同路人」標籤,這也是他討厭民進黨的原因。

柯文哲批藍綠操作統獨議題,而立委李靜儀日前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言論被引申為「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引發爭議,李靜儀也表示,他在受訪時用詞不夠精準,因此辭去蔡競辦發言人職務。對此,作家苦苓則在臉書發文批評,台灣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民主,不要自己把他毀了,「現在有人主張統一,如果我們就說這是叛國,那麼請問我們和惡魔有什麼不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