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被「封口」?國防部:調查沒對外公布前例

分享:

黑鷹失事被「封口」?國防部:調查沒對外公布前例

2020/01/07 07:17:31文/

黑鷹直升機失事至今,國防部除了殉難官兵的悼念與撫卹、治喪事宜,以及生還官兵的治療狀況外,對於空難本身沒有公布任何新資訊,一切進度還停留在失事當天。如今還傳出軍方對於運安會對外公布黑盒子得初步解讀結果表示不滿,運安會也就此「封口」。

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失事原因不外乎機件、天候與人員,必須各方面比對,希望外界不要針對失事原因多做臆測、以免造成不良影響。


 國防部官員也表示,軍機失事調查的標準流程是組織調查委員會,以該單位的飛安組人員為主力。這次失事的是空軍救護隊的飛機,就由救護隊所屬嘉義基地的第四聯隊飛安組主其事。依據規定,調查委員會必須於45天內提交第一份「初期調查報告」,180天內提交第二份「期中調查報告」,一年內完成最終的結案報告。根據以往來說,調查報告並沒有對外公布的前例。

至於運安會,因為具備解讀黑盒子資訊、現場跡證分析、建立現場模擬動畫等方面的專業,早在前身飛安會時期,軍方就常委請其協助參與調查。不過從飛安會到運安會都只擔任專業技術提供,並非調查的主體,因此並不為調查結果背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