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難「出關」失眠竟是元兇!做好這幾點和便秘說掰掰

分享:

便便難「出關」失眠竟是元兇!做好這幾點和便秘說掰掰

2020/01/11 00:00:00文/

時常覺得腹脹、便便多日無法順利「出關」而煩惱嗎?除了運動不足、飲食不調外,其實還有一個大家可能沒想到的因素—睡眠不足、睡前不夠放鬆,這說不定才是終年「大腹便便」的最大原因!

原本所謂的排便,是人體自然產生便意,就算不需要費力也能輕鬆排出體內的廢棄物。要達到這樣的過程,就需要胃結腸反射,產生腸道大蠕動。而想讓大蠕動運動順利,晚上必須讓腸胃獲得充足的休息,早上再以空腹的狀態進食。

晚上九點以後嘴巴還停不了的人,不僅會睡眠不足,早上起不來又沒有食慾,自然而然也無法期待「腸胃大蠕動」帶來的便意。另外,也千萬別在身體狀況不佳、沒有食慾的狀態下,勉強自己吃早餐,這可能會引起消化不良的問題。

睡眠可說是影響到排便的極大關鍵,若想改善便秘,盡量別在睡前使用手機外,晚上也可浸泡40度左右的熱水20分鐘,有助於讓副交感神經處於優位,幫助進入放鬆狀態。不過要注意避免水溫過高,如果浸泡太燙的熱水,反而會讓交感神經亢奮,手腳末梢變得冰冷,影響睡眠品質。

另外,就是盡量在九點前吃完晚餐,不過,現代人因為工作型態使然,加班回到家可能很容易超過,盡量在晚上7點前吃一個飯糰等簡單的食物,工作結束之後,再吃一點好消化的食物,以少量多餐的概念分次進食。

最後當然也需要「食療」輔助,足夠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減輕便秘。專家表示,纖維屬於植物的結構部分,存在於全部的水果、蔬菜、豆類以及諸如燕麥和糙米等穀物中。這些纖維可加速食物在腸道內的移動,並能吸附水分,尤其有利於防止便秘。

所以如果希望早日消除便秘,就應該早些讓全麥麵包和麥片、豆類、水果和蔬菜占領你的菜單。上班族、外食族們若擔心難攝取量不足,可以隨身攜帶一包「米糠麩」,加到優格、無糖豆漿或牛奶,充足的飽足感既可當早餐,也可當下午茶,最棒的是,還能大大補充膳食纖維,和長久累積的「宿便」說掰掰。


(資料來源/丹米生技 有機胚芽米糠麩)   訂購專線 02-2777-1020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