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傻眼!?小英817萬票連任 對岸整肅國台辦

分享:

北京傻眼!?小英817萬票連任 對岸整肅國台辦

2020/01/12 11:03:14文/

【觀點】
蔡英文以新高票數成功連任,不可否認的,香港反送中運動確實成為一大助力,蔡英文的「抗中牌」效果顯著。回首過去近四年,中國大陸大玩兩手策略,不只屢屢提升對台壓力,還頻對台人釋出利多,不過這些努力卻像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國台辦的輿情工作,明顯失去效果。
隨著蔡英文連任,國台辦也燃起改革之火。國台辦官網近日刊登中共中央巡視反饋,提及國台辦「領導班子建設」待進一步加強,且「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從這條消息來看,北京已經準備對國台辦動刀。
中共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可多了。不但要重整國台辦,對台工作也必須務實調整,再加上蔡英文在連任第一時間,就釋放友善訊息,兩岸是否可以迎來緩和機會?我們拭目以待。

2020總統大選落幕,總統蔡英文以817萬餘票成功連任,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大陸壓力反成一大助力。對此,蔡英文則表示,若北京當局可以尊重台灣民意,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事實,兩岸隨時可以重啟對話協商。

蔡英文晚間召開國際記者會,大談兩岸關係,並向北京當局喊話。蔡英文呼籲,「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關鍵,中國大陸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並且承認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媒體提問連任後如何處理中國大陸壓力,蔡英文指出,來自中方的壓力會持續存在,不過這次的選舉結果彰顯台灣的民主價值,身為總統,他必須站在民意基礎上處理兩岸關係。

蔡英文說,希望兩岸重啟對話與協商,如果北京可以尊重台灣的民意,並以和平及對等的方式處理兩岸歧異,隨時可以跟對岸重啟對話協商,就看北京是否釋出善意。

蔡英文勝選之夜提兩岸對話,似對北京當局遞出橄欖枝,不過中國大陸官媒卻完全不領情。《新華網》發表專文評論這次總統大選,卻花了大片篇幅狂批,蔡英文與民進黨施政乏善可陳,民怨不斷,再轟綠營競選過程瘋狂撒錢、大搞抹黑、煽動敵對中國大陸意識等等。《新華社》砲轟,蔡英文的連任令希望台海地區穩定發展的人憂慮,這場選舉「很大程度上受外部暗黑力量操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