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有福了! 「必剩」年菜變身「必勝」料理

分享:

媽媽們有福了! 「必剩」年菜變身「必勝」料理

2020/01/27 00:00:00文/

迎接新年,家家戶戶都會在除夕夜準備一桌子豐盛菜餚,不過整桌子年菜常常從除夕吃到初五,不只大魚大肉吃久了讓人反胃,也少了一點新鮮感。農曆大年初三,面對整桌回燙過好幾次的年菜,《品觀點》教你如何運用小巧思,讓 「必剩」年菜大變身,成為人見人愛的巧手料理。



1.火鍋連滾好多天 保留湯頭維持鮮甜

許多人在除夕夜都會準備豐盛的火鍋,不論是麻辣鍋、酸菜白肉鍋,還是薑母鴨鍋,過年期間的火鍋通常會連滾好幾天,不過隨著重複加熱的次數越來越多,火鍋的風味也逐漸改變,更會發生過鹹的問題。其實,只要將湯底先分裝冷凍,要煮鍋時再分次取出冷凍湯頭來解凍加熱,就能解決過鹹、味道改變的問題。
若想保留鮮甜湯頭,在火鍋復熱時還可以將白蘿蔔、昆布、小魚乾一併放入煮滾便能增加甜味,此外,多多選用像是玉米和菇類這些較易久煮的食材,也可以避免整鍋食材煮爛的窘境。

2.雞湯別丟 巧手變身平民料理

年菜桌上通常少不了雞湯,不過往往鍋中雞肉被吃完後,剩下一鍋雞湯難以處理。不過喝不完的雞湯先別急著丟,可以將雞湯撈起分裝成小袋,冷凍之後就可以化身雞湯塊,接著只要將雞湯取出加熱,加上麵條與蔬菜,一碗雞湯麵就能暖呼呼上桌。



3.佛跳牆變身豪華海鮮燴飯

佛跳牆是年菜的必備角色,不過這種豪華大菜吃到初三,總是會讓人吃膩。其實,只要將剩餘的佛跳牆煮滾,加入你最喜愛的海鮮,再將滾燙的湯料鋪上白飯,這道超華麗海鮮燴飯保證讓人一碗接一碗。

4.長年菜化身翠綠富貴炒飯

年節餐桌總會有一兩道長年菜料理,不過芥菜那種深層的苦澀風味,讓不少人敬而遠之,常成為年節剩菜一哥。其實,吃不完的芥菜料理,可以將芥菜切碎,再與胡蘿蔔、肉絲一同煸炒,倒入白飯並用鹽巴、胡椒來調味,就能完成一道青翠鮮綠的炒飯,讓你輕鬆變身成小當家。

5.年年有「餘」變身年年有「魚鬆」

除夕年夜飯也要討個吉利,象徵「年年有餘」的蒸魚,是家家戶戶的必備年菜,不過吃不完的蒸魚,也讓許多家庭主婦苦惱,這時不妨簡單炒個魚鬆,肯定會讓家人驚訝。準備好切成小丁的荸薺,再將魚骨刺小心剔下來,放入大鍋慢慢壓碎,小火翻炒成魚鬆,用新鮮生菜包著入口,清爽的滋味,重新為全家人打開味蕾,迎向美好的一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