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基金會董事改選難產 張國明籲教育部依法處置

分享:

張榮發基金會董事改選難產 張國明籲教育部依法處置

2020/01/16 15:00:50文/

張榮發基金會董事改選爭議浮上檯面,長榮創辦人張榮發二子張國明16日偕兩位董事李寬量、吳景明,及兩位律師共同召開記者會,控訴現任基金會董事長鍾德美濫權,不只阻擋部分董事開會,還介入長榮集團經營。張國明委任律師呼籲,教育部應該督促基金會以特別決議方式儘速完成董事改選。

張國明委任律師提出5大聲明,質疑張榮發基金會第11屆董事在2018年12月17日任期屆滿,至今已逾1年,主管機關教育部多次發函要求儘速完成改選;但基金會董事長鍾德美竟提出修改章程,增加任期屆滿在改選前可以無限延長條款,是否想做「萬年董事長」?



張國明強調,鍾德美未經過董事會決議及授權,逕自行使長榮國際1.44億股權支持特定董事人選,涉入長榮國際的經營運作;2019年5月與11月,也未經董事會決議及授權,逕自行使基金會持有長榮鋼鐵2500萬股權,涉入長榮鋼鐵經營運作。教育部要求基金會說明,鍾德美無視主管機關監督,把基金會當作控制長榮集團的工具。

張國明透過律師表示,財團法人基金會的「董事選任」應以特別決議選出,為何鍾德美多次企圖要求改以普通決議?如果沒有公平公正公開的董事選舉辦法,如何確保選舉的合法性、公平性?張榮發基金會屬於公益性質,應接受主管機關監督,董事任期屆滿就應該改選,希望教育部依法終結鍾德美的違法行為。

張國明聲明也指出,鍾德美至少3次惡意指使保全阻擋意見不同的多名董事進入董事會開會。律師在記者會播放影片,指控今年1月8日鍾德美惡意指使保全阻擋張國明和律師進入董事會討論董事改選案,張國明不禁怒喊:「連我父親創立的基金會我都無法進去開會!真的有夠過分!」最後無奈離場。

張國明律師說:「保全根本無權查驗開會董事身分,而且當時鍾德美也有帶律師陪同,何以鍾德美可以,張國明就不能?」張國明強調張榮發基金會捐助章程明確指出,基金會設立目的就是要從事文教公益,教育部應該積極介入處置,終結改選亂象。董事會改選後,張國明將謹守法律規定,不會涉入長榮經營權之爭。

對於張國明的指控,張榮發基金會發新聞稿回應,鍾德美從未阻擋特定董事,1月8日當天是因張國明欲帶律師及媒體進入,經勸阻竟轉向媒體咆哮鬧場。基金會自107年12月11日多次召開董事會討論董事改選議程,因特定董事缺席杯葛導致難以成會,鍾德美沒有違法介入長榮經營。基金會已向教育部申請以普通決議改選董事,盼獲同意完成董事改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