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辭監委准不准,總統府這樣說...

分享:

陳師孟辭監委准不准,總統府這樣說...

2020/01/17 13:52:25文/

【觀點】
陳師孟因要約談判前總統馬英九無罪的法官唐玥,在法界反彈下,請辭監察委員,據悉,陳師孟一度傳出請辭獲准,但隨後,總統府卻表示,蔡英文總統指示表達慰留、盼他能做完本屆任期的態度,但也會尊重他最後的決定。事實上,在總統立委雙贏後,蔡英文的領導中心更加鞏固,對於綠營下屆總統人選的接班挑戰,蔡的「意向」相對重要,而從「陳師孟請辭」態度的轉變,不難看出,民進黨內部存在兩種聲音,各派系的角力早在檯面下湧動。

監察委員陳師孟請辭,16日一度傳出請辭獲准,但隔天總統府表示,總統蔡英文表達慰留,盼他做到任期結束。

陳師孟去年7月,計畫調查承辦前總統馬英九的洩密案的法官唐玥,引發法界人士的憂心與質疑,司法院長許宗力說重話表示,以法律見解不當為由,對法官發動調查乃至彈劾,將傷害法治,「民主台灣與威權政體的分野也將被無聲地消融」。因此迫於各界壓力,陳師孟決定請辭監委一職,為干預司法爭議設下停損點。

總統府針對陳師孟請辭監察委員一事17日進行說明,總統府表示,陳師孟在本週一透過陳菊秘書長向總統表達辭意,而總統指示表達慰留、盼他能做完本屆任期的態度,但也會尊重他最後的決定。目前總統府尚未收到監察院正式送來的相關文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