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怒轟小英:誤判情勢 美軍艦悄然抵台海

分享:

國台辦怒轟小英:誤判情勢 美軍艦悄然抵台海

2020/01/17 14:05:07文/

【觀點】
總統蔡英文以超高民意連任,中國大陸雖然刻意冷處理,卻也大聲重申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不過,雖然台、中雙方互相喊話,兩岸關係如何發展,其實還是要問問美國的意見。中研院院士吳玉山日前接受訪問就表示,在美中爭霸的大框架底下,兩岸關係起伏只是其中的小波瀾,不會有太大的激盪,兩岸關係取決於美中的大氣候。
美中爭霸情勢持續,雙方一邊在台海互相叫陣,一邊也完成了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顯見美中始終維持一種鬥而不破的關係,維持表面的對抗張力,不過最終還是會為了最大利益為考量來妥協。台灣身處於美中對抗風暴中心,處處思量,不過度依賴任何一方,才是生存之道。


2020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順利連任。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蔡英文更直接向中國大陸喊話,要接受中華民國台灣存在事實,「我們已經是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相當不滿,警告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不要製造台海緊張動盪。

日前蔡英文接受BBC訪問提到,「台灣不需要宣告自己是一個獨立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叫中華民國台灣。」短短4分多鐘的訪談,讓中國大陸相當不滿,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反嗆,「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馬曉光強調,台灣當局切記不要自我膨脹、誤判形勢,製造台海動盪,「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若磐石。無論台灣地區選舉結果如何,我們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

總統大選結果牽動兩岸關係,而美中對抗局面持續,也影響台海局勢。就在2020總統大選過後,美國軍艦再次現身台灣海峽。16日,美軍一艘作戰艦自我國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我國防部指出,美艦經台灣海峽是為執行一般航行任務,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全程都有掌握,期間沒有任何異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