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怎施行外界霧煞煞 陸委會將公布違法類型參考

分享:

反滲透法怎施行外界霧煞煞 陸委會將公布違法類型參考

2020/01/17 14:12:37文/

《反滲透法》日前正式上路,不過由於母法沒有授權制定施行細則,法案要如何執行?再度引發外界憂慮。為讓外界了解違法樣態,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說,跨部會小組會盡快公布違法與否的行為樣態與參考案件類型。

邱垂正指出,外界相當關心反滲透法適用問題,而日前陸委會已經邀集外交部、法務部等部會,組成「因應反滲透法施行協調小組」,將從主管機關各項主管權責、立法精神及現有的法規,提出參考案件類型讓各界參考,不過是否涉及違法的事實認定,還是要交由司法機關認定。



邱垂正也說,協調小組會持續追蹤執法狀況,並進行滾動式檢討。不過,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對此仍然相當憂慮。曾銘宗質疑,陸委會成立的「跨部會小組」沒有法律授權基礎,此小組公布的「參考案件類型」,也未能解決《反滲透法》沒有明確主管機關的問題,最後只會淪為形式,也無法消除該法本身訂定不明確的缺點。曾銘宗強調,《反滲透法》當初訂定太過倉促,現在問題已經一一浮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