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放7天假無心上班? 輕鬆克服收假症候群「5妙招」

分享:

爽放7天假無心上班? 輕鬆克服收假症候群「5妙招」

2020/01/29 00:00:00文/

放了7天的年假,相信許多人在假期最後一天,面對開工日仍無法馬上收心,這種標準的「收假症候群」苦難,讓許多上班族與學生都完全無法招架。尤其,有許多「患者」,會在剛開工時感到頭暈目眩、四肢無力、注意力無法集中等憂鬱症狀,特別在心態轉換與作息更改上的差異更是令人難熬。

《品觀點》特地收集了5種不同收心的方式,讓您在長假的收假前、後,都能適時的調適心態,降低落差感,用閒適的心情迎接上班日。

1、收假前2天調整回正常上班作息
大多數人在收假時最大的問題,就是無法將生活習慣調整回來,導致遲到、精神不濟的狀況。最好的辦法,是在收假前2天早睡早起,將上班的步調正確調適,如此一來,不僅能讓生理時鐘回到最正確的狀態,也在心理上面對工作更能蓄勢待發。

2、收假前1天不要安排遠程出遊
開工前2天避免遠遊,預留1天整理心情,能夠更有時間處理日常的家務。從容的面對上班,比玩到最後一課卻累個半死工作還來的有效率。

3、上班時喝提神飲料、閉目養神充電
開工後,精神不濟是常態,建議可以喝杯提神飲料(如咖啡或茶),讓精神更加振奮,也可以試試閉目養神,或稍微小睡片刻,雖然只是短暫的休息,但對精神上卻有很大的幫助。另外,睡前飲一杯牛奶,也有助於睡眠,避免因為憂慮而導致失眠。

4、頭2天別安排太重的工作
如果你的工作可以依進度自由安排內容,那在合理的情況下,先把簡單、例行性、輕鬆的工作完成;要運用太多大腦、思考規劃的工作,可以在工作精神步上軌道時,再一股作氣完成即可,這對職務較有幫助。

5、做收心操、運動,增進腦內啡
放假時,大部分民眾的生活都過得特別糜爛,不僅酒足飯飽、日夜顛倒,甚至也缺乏運動,讓人體代謝變的緩慢,導致收假症候群更嚴重。因此在上班前與上班後,不妨可以多做做運動,刺激大腦腦內啡的產生,這有讓心情更穩定、愉悅的效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