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五開工日 避免小禁忌 讓你整年招好運  

分享:

年初五開工日 避免小禁忌 讓你整年招好運  

2020/01/29 00:00:00文/

年初五,俗稱「破五」日,所謂的破五,就是要在這天「破五窮」,包含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人們通常會在這天點放鞭炮,並由內向外走,象徵趕走一切的不吉利。

過年期間的諸多禁忌,過了這一天後就可破除,破五重要的習俗活動就是送窮,要將房子清掃一番,把窮土送走,謂之「送窮出門」。這一天,民間還有個習俗「吃餃子」,俗稱是「捏小人嘴」,因為捏餃子皮的動作就像在捏小人嘴一樣,可以封住小人的嘴巴,讓自己不再被讒言所擾。

年初五也是五路財神的生日,民間習俗相信在初五拜財神可以獲得更多福氣,因此多數店家都會選這天為開工日,直接在路旁或是店門口擺起供品祭拜,以求今年能夠「開工大吉」。

【大年初五過年禁忌】
1.一定要將過年期間所製造的垃圾清掃乾淨,謂之「送窮」,否則會帶來窮困。
2.破五這一天不宜做事,否則本年內會遇事破財。
3.「五忙日」,禁止動土,否則可能會有災害發生,一般在坊間都忌諱吃藕,也忌諱梳頭。
4.上朋友家串門子也是不允許的,容易把晦氣帶給別人。
5.若是有開工上班,也要注意辦公室整潔,同時可以把開工紅包放在抽屜,或是在桌上擺放開運竹,藉此增強事業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