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聲明趁機吃豆腐 外交部怒嗆:台灣是台灣

分享:

中緬聲明趁機吃豆腐 外交部怒嗆:台灣是台灣

2020/01/20 16:40:21文/

【觀點】
兩岸頻頻互相開砲,除了陸委會與國台辦之外,兩岸外交部也加入戰局,彼此喊話,互相試探對方底線。拉高對話層級,是否也表示對彼此的定位有新的詮釋?頗耐人尋味。
另外,雖然雙方隔空喊話,似乎劍拔弩張,但從北京當局壓制網域「武統」言論這點來看,兩岸目前正處於「冷和」階段。現在的兩岸關係就如同上牌桌,謹慎思量對手底牌,同時準備好面對一切變化,成為雙方的策略重點。



中國大陸外交部近日發布中文版的中緬聯合聲明,指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此,我外交部表示嚴重抗議,同時對其貶損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的不實陳述予以譴責。

中緬簽訂聯合聲明,中文版聲明聲稱「緬甸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引發爭議,更被揭穿「中、英文版用詞差很大」。我方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灣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更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外交部重申,中國政府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而北京當局將其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強加於其他國家、國際組織與企業的做法「近乎瘋狂」,不僅凸顯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也只會讓台灣人對中國大陸更感厭惡。

不只在中緬聲明動手腳,自從總統大選結果出爐之後,中國大陸動作頻頻。近日,中國網路社群流傳一張照片,顯示中國大陸解放軍室內兵推情形。令人注意的是,牆上還設有「南部登島作戰群裝載航渡圖」,其中一條路線顯示,解放軍模擬佔領金門之後,再拿下澎湖,然後往台灣南部進軍。時逢大選剛結束,解放軍兵推照流出,時機敏感,也發許多台灣網友議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