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國大陸擴張威脅 台灣成菲律賓「老前輩」

分享:

對抗中國大陸擴張威脅 台灣成菲律賓「老前輩」

2020/01/21 17:18:56文/

兩岸關係緊張,總統蔡英文近期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雖然拋出兩岸對談議題,也指出兩岸不能排除戰爭可能性。此話一出,前總統馬英九質疑,難道蔡英文真的希望打一仗嗎?此外,我國對抗中國大陸打壓經驗,現今也被菲國軍事論壇借鏡。

(畫面擷取自/BBC News YouTube頻道)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專訪,表示「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名稱叫中華民國台灣」,中國大陸應該要改變過去3年不斷壓迫台灣的政策,而台灣也必須強化自身防衛能力,不能排除戰爭可能。對此,馬英九回應,蔡政府現在的做法讓大家充滿憂慮,總統的職責是想辦法讓戰爭不發生,而不是一再認為已經準備好,「難道她真的希望打一仗嗎?」



自從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冷凍,官方互嗆情形也越來越多,再加上蔡政府積極購買軍備,執行「國機國造」計畫,雖強化我國防實力,卻也令不少人擔憂兩岸發生武力衝突,尤其是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元月提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之後,這樣的憂慮更是甚囂塵上。不少人好奇,若兩岸發生衝突,究竟會有多少人願意上戰場?美國杜克大學教授牛銘實去年4月在「美中台的戰略新局」研討會中曾發布民調,結果指出若兩岸真的發生戰爭,約有14.4%的人會選擇逃跑,2.1%的人會選擇投降,只有0.5%民眾,明確表示自己會「保家衛國」。



台灣長期面臨中國大陸威脅,要如何應對,確實考驗領導人智慧,而長期對抗中國的經驗,現今也得以讓其它國家取經參考。中國近年積極擴張在南海勢力,建設軍事基地,引發菲律賓強烈不滿,菲軍事論壇《最大防禦菲律賓》近日撰文,還特別引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言論「我們(台灣)必須讓習近平和中國政府了解:如果他們選擇某種軍事方式入侵台灣,代價將非常高昂。」該論壇認為,菲律賓也同樣適用這番言論,雖然在武力上無法與中國大陸相比,但必須「做好能力範圍內的事情」,確保中國大陸與菲國戰鬥會三思而後行,「因為他們將喪失太多,讓他們寧願不這麼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