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武漢肺炎病毒 衝垮中共維穩神話?!

分享:

一個武漢肺炎病毒 衝垮中共維穩神話?!

2020/01/30 12:05:26文/

【觀點】
中國過去17年來,號稱因為抗煞經驗,醫療技術能力飛升,「2019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病毒疫情的爆發,本是中國洗刷當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恥辱的機會,不料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在管控上依然荒腔走板,中國全境淪陷,甚至在國際上持續蔓延、升溫,外界可能懷疑拖延的背後是掩蓋事實真相的企圖,但更令人擔憂的是,中國體制一味強調維穩,存在的根本弱點,就是互信基礎薄弱。

中國僵化的官僚體制,讓地方官員不願冒險動搖「社會穩定」和經濟,對中央上級向來「報喜不報憂」,從最初延遲發布疫情信息,並審查所有新聞媒體的報導,對嚴重程度輕描淡寫,及缺乏透明度的處理方式,種種慢半拍、掩蓋真相的做法,是因為地方官員擔心的從來就不是公眾的不滿,而是惹得上級領導不高興,畢竟這些人掌握著他們官場生涯的生死。如此報出來的數據讓各國半信半疑,也因此乾脆直接撤僑,真的毫不意外啊

隨著武漢疫情愈燒愈烈,中國的穩定外表出現裂痕,雖然各級政府部門顧「面子」在削弱中國新聞媒體制約與平衡的職能,但仍止不住武漢人民求救,這場危機也促使處在疫區的人,重新思考中共統治下大局上的取捨。

疫情演變成一場全國性危機,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上週仍在頭版上對領導層歌功頌德,隻字不提武漢,此時此刻,武漢赫赫有名的協和醫院的工作人員也和全國各地的其他人一樣,到網上乞求獲得醫療用品補給。一些影片顯示武漢的患者懇求醫護人員為他們治療。武漢以及所在的湖北省的居民被趕下飛機、趕出酒店和村莊。

也因此,對許多中國人來說,他們最意想不到的真相披露是,當地醫院的物資告罄,卻不得不繞開中國官僚機構,在社群媒體上向尋求捐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