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包機徹武漢台商遭「已讀不回」,蘇貞昌:再溝通

分享:

求包機徹武漢台商遭「已讀不回」,蘇貞昌:再溝通

2020/01/30 15:47:27文/

【觀點】

武漢官員們誤判形勢,讓中國付出了目前無可評估的代價。最初淡化疫情威脅,還審查了有關信息,任製抓了八位造謠者,後來突然對武漢進行封城,並在全省限制出行,讓疫區人民質疑交國家的保護在哪?瞬間這八位造謠者又成了先知何其諷刺。以一個區域大國而言,在醫療資訊的傳遞上竟相對模糊,連帶讓上海、北京究竟開不開工、開不開學,沒有一個確切答案,加深大陸民眾恐慌和無所適從,損失難以計數。

如今中國自顧不暇,卻依舊「好面子」,對外界如歐美大國給予的幫助,態度扭捏、不願示弱的全擋了出去,兩個台灣防疫官員去過武漢,就讓WHO說台灣充分了解防疫資訊,連台灣撤僑議題,都不敢正面回應,只說會好好照顧在中國的台僑,不外乎是想對外塑造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假象,即便人命關天時刻,中國卻依然滿腦子政治。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各國陸續撤僑,但我國在武漢被留置的300名台商卻沒辦法回台,海基會雖然向海協會提出包機要求,卻沒有下文,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承諾,會再溝通。

據報導,武漢300名台商想回台灣,卻是有國歸不得,海基會打算包機撤離台商,和海協會協調碰了軟釘子,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更發新聞稿說,在湖北的台灣人得到妥善照顧,沒有發現染病情況,但就是沒同意讓台商包機回台。

對此,蘇貞昌表示,「早有海基會和對方聯絡,現在我們也看到對方沒有跟我們直接聯絡,不過有公開表示所謂他們會了解、照顧等等,我們還是會持續溝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