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6度!WHO終於認了!! 武漢肺炎是「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分享:

史上第6度!WHO終於認了!! 武漢肺炎是「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2020/01/31 12:01:06文/

【觀點】
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於將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列入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各大媒體版面紛紛打上「終於」兩個大字,清楚可見各界對此次疫情的急迫和關注。對於世衛至今才開始正視疫情和有所作為,外界始終不解,更遑論中國在此次危機中,為了顧全「大國面子」,在一開始態度模糊、資訊不明、弱化嚴重度,進而讓人失去戒心,導致疫情大規模擴散至全球。然而對此,世衛組織不僅未斥責中國的處理不當,反而對其抗疫措施和態度表示理解和支持,甚至歌功頌德。雖說有國際組織的政治現實考量,但並非任何議題都要政治化處理,在共同危機面前應當共同承擔,這是人類發展的基本道德條件,而世衛慢半拍的行徑,也難怪引發各國質疑。

「WHO」世界衛生組織30日宣布武漢肺炎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這也是史上第6度宣告,確認疫情對中國之外的國家有風險,需要國際社會一致應對,但呼籲各國不要限制對中國的旅行或貿易。

世衛組織曾5度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包括2009年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Ebola)、2014年的小兒麻痺症、2015年到2016的茲卡病毒(Zika)、2019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病毒。

如今,「2019新型冠狀病毒」升為第6例,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卻僅表示,此舉並非對中國的不信任投票,相反地,世衛對中國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甚至提到前幾天在北京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絕不懷疑」中國對透明度以及對保護人民的承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