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疫// SARS後首開! 台大「疫病門診 」 首日20人掛號

分享:

武漢肺炎防疫// SARS後首開! 台大「疫病門診 」 首日20人掛號

2020/01/31 16:15:26文/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台大醫院於29日起在西址院區,獨棟開設「疫病門診」,規格比照SARS期間,和一般看診民眾區隔,專門收治14天內從大陸湖北以外的地區回台,而且有發燒症狀的民眾,開設首日就已經掛滿。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表示,「雖然是從大陸回台,但是並沒有真的到湖北或者武漢地區,這群病人應該屬於中風險,這些病人以前是直接到醫院裡看病篩選」,現在則是分流到「疫病門診」。這也是台大在SARS之後,再次緊急啟動疫病門診,29日開設就有20人就診。不過院方也發現,有民眾並沒有任何症狀卻也到院掛號,因此呼籲大家不要濫用醫療資源,一定要有大陸接觸史,並且發燒或是呼吸道症狀再去掛號。 

疫病門診有獨立的掛號櫃台、抽血檢驗、X光機、領藥部門,由增援的感染科醫師及胸腔內科醫師分別開診,目前共有兩診,每診每天可診療10到12人,同步接受網路掛號、現場掛號及加號。病人需接受流感快篩及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檢驗結果最快一天出爐,根據醫師專業判斷,病人應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頒佈之追蹤管理機制。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指出,若未來符合收治條件的人數每增加10人,就會再增加1個門診。

王亭貴提醒民眾,三類疾病發燒、呼吸道症狀病患疾病分流,以「地區」做區隔,第一類有中國大陸武漢、湖北地區暴露史的患者,應直接到急診就診,該處防疫規格更高;第二類則為有中國大陸暴露史,但沒有到過武漢、湖北地區,就建議到疫病門診;第三類則是沒有中國大陸暴露史,則只需到一般門診就醫。呼籲民眾務必配合醫院措施,就醫不要違背分流原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