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世衛出面闢謠

分享:

貓狗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世衛出面闢謠

2020/01/31 14:37:26文/

【觀點】
隨著武漢肺炎在全球持續擴散,這一周內,網路上各類「專家」,開始出來對疫情「指手畫腳」,無奈提供的資訊,大多對防疫絲毫沒有幫助,且加上這群人裡也不乏高知識份子,往往對其發表內容知識不許挑戰,也就更讓一般民眾難以分辨消息真偽了。

就如電影《全境擴散》中,裘德洛演出的部落客艾倫,第一時間掌握新聞,在個人部落格散佈美國政府的陰謀論,直指政府與藥廠勾結,自稱吃了某種藥劑就能治病,藉機發災難財。艾倫唯恐天下不亂的胡謅本領,居然有1200萬民眾危言聳聽,四處搶購未經證實的藥,令人咋舌。警世的電影諷刺謠言傳播的速度比病毒還快,蠱惑人心、引發焦慮、失控傷人,民眾愈驚恐,所以大家要有辨別資訊正確的sense,同時也要加強自己本身的防疫工作,才是最為要緊的。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國國家衛健委專家李蘭娟表示,寵物若接觸到武漢肺炎疫情和病人,需要對寵物隔離監控,引發恐慌,對此,世界衛生組織出面闢謠,澄清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狗等寵物會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

「寵物是否會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的問題引發眾多民眾關切,世界衛生組織分別在臉書專頁和官方微博以英文和中文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狗等寵物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世衛還說,與寵物接觸後,用肥皂和水洗手可以顯著減少其他常見細菌在寵物和人類之間的傳播,如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