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酒shot起來抗肺炎?! 醫師打臉:嘸效啦 !

分享:

烈酒shot起來抗肺炎?! 醫師打臉:嘸效啦 !

2020/02/02 00:00:00文/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各國衛生單位急忙尋求對策,同時網路也流傳許多抗疫偏方,包括洗熱水澡、嚼大蒜、薰醋,甚至每天喝一些高濃度白酒可以抗菌等等謠言,讓專家趕忙跳出來闢謠,這些方法都沒有實質效果。

武漢肺炎大爆發,引發全球民眾恐慌,也使得不少「消毒秘方」開始在網路瘋傳。有流言宣稱,2019新型冠狀病毒不耐高溫,因此在家洗熱水澡就可以高溫殺菌,預防武漢肺炎纏身。此外,也有謠言說,大蒜可以治百病,嚼大蒜勝過目前所有新型冠狀病毒的口吞藥物。甚至有人宣稱,用便宜的白醋放在暖氣片上,可以替室內空氣消毒。相關傳言不只在中國大陸網路流傳,在台灣,也有不少人用Line分享相關訊息,更有人祭出家中「祖傳抗菌秘方」,像是將「小磨香油」滴1、2滴在鼻孔內,或是每天喝一點53度的白酒,都可以做到阻隔病毒入侵、體內消毒等等。

網上傳言多不勝數,逼得許多專家連忙出面打臉,強調這些坊間抗疫「秘方」全都沒有實質效果,頂多起到心理安慰作用。中國大陸國家健委李蘭娟就說,洗熱水澡和高溫殺菌是兩碼子事;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李太生也說,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吃大蒜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相關傳言沒有依據。也有醫師回應,食用酒精跟醫療酒精不同,食用酒精一點消毒作用都沒有,希望民眾不要誤信謠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