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疫//你戴的口罩是醫療級嗎? 衛福部教你看「這裡」

分享:

武漢肺炎防疫//你戴的口罩是醫療級嗎? 衛福部教你看「這裡」

2020/02/02 00:00:00文/

武漢肺炎蔓延,民眾恐慌掀起口罩搶購潮,但不是每一種口罩都能防範病毒,要分辨買到的是醫療級還是一般口罩,衛福部提醒,最好看清楚包裝,從衛福部許可證號「口罩身分證」來分辨。

衛福部在官方臉書上說明,一般醫用或外科口罩即可阻擋大部分病毒,但是須每日更換,若有破損或弄髒的話也要立即更換,大家選購醫用口罩時,要認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例如「衛部(署)醫器輸字第000000號」等字樣,表示是醫療用口罩;衛福提醒,醫療器材都有自己的許可證號,就像每個人的身分證號一樣,可以到許可證查詢系統上查詢,自己購買的口罩是否為合格口罩。

其他,包括一般的布口罩或活性碳口罩等,防護力都不足以防堵病毒,因此建議民眾購買時,最好看清楚盒裝上有沒有註明許可證號,也可以上衛福部網站查詢,自己買到的口罩是否合格。對於有民眾質疑,有些口罩上標示「未滅菌」,是否就沒有防護力?食藥署則強調,只要是醫療用口罩都可阻隔細菌、飛沫並防塵,而且外科口罩外層都有防潑水處理,即使未經高壓滅菌仍安全無虞。

民眾若有疑慮,可直接上衛福部網站查詢,看看買到的是否為合格的醫療口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