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特輯//武漢肺炎爆「三亂」,楊志良提「應對招」

分享:

武漢肺炎特輯//武漢肺炎爆「三亂」,楊志良提「應對招」

2020/02/03 19:08:17文/

武漢肺炎疫情引發的民眾搶買口罩熱潮、開學延後爭議,以及台商返台安置問題,在台灣形成社會恐慌。對此「三亂」,《品觀點》特地邀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重點分析,在安定民心之餘,楊志良也以自身經驗提出重要建議,供品粉們參考。

楊志良受《品觀點》之邀接受「武漢肺炎特輯」專訪,對於現在口罩一罩難求,民眾怨聲載道,楊志良直言就是「量不夠」,還舉例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跑了8間都沒買到,「連市長都買不到了,那一般民眾怎麼辦」,所以傳出經濟部要花2億元大量生產口罩,楊志良深感贊同,表示「總比拿去蓋蚊子館、打水瓢好吧」 。

楊志良分析,到目前為止感染武漢肺炎,或因此致死的都是中高年齡,因為這個年齡層的人,常伴隨著重大傷病或是「三高」,因此感染後較容易引發嚴重事故。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防疫宣導做的還不錯,但卻沒將口罩做優先配給,因此楊志良強調,其實就是因這些高風險族群買不到,才會引發民怨。 

台灣現在大概有100萬個重大傷病的病人,和2、300萬的三高病人,這些「高風險」族群應為優先,至於該怎麼分呢?楊志良表示,診所、醫院不適合當成發放通路,社區藥局的終端設備雖可以連上健保署的資料,不過目前只有醫師被授權讀取健保卡登錄病歷資料,所以楊志良已向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建議,希望能開放社區藥師查詢資料,進而優先發放。

對於外界質疑,武漢台商返台後才是問題的開始,楊志良對台灣防疫工作很有信心,這群台商接回來絕對是用最嚴格標準處理,第一、已經確診武漢肺炎的人士不能上飛機的,第二、全程都要戴上N95口罩,彼此隔開,而且還要穿上防護衣,第三、負責的醫療團隊也必須全程防護。在這樣高規格的防疫措施下,就算有人因為潛伏期或症狀不明顯沒被診斷出來,但事後再隔離14天,最後疫情進到社區的機率不會太高。

至於為防疫情延後開學引發輿論爭議,楊志良認為,既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經決定,全民就是跟隨,最重要的是,在疫情爆發的非常時期,要如何讓多數人能正常生活。楊志良很擔心,再如此失序下去,社會底層的人很快面臨沒收入、沒飯吃的窘境,畢竟疫情牽扯到社會、經濟,決策等各方面,這些都需要好好深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