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肺炎各國挺台入WHO 林世嘉暢談中國阻擋密史

分享:

全球抗肺炎各國挺台入WHO 林世嘉暢談中國阻擋密史

2020/02/04 21:00:00文/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引發世界各國恐慌,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中國大陸防疫工作擦脂抹粉,並且忽視台灣需求的行為,更是讓美、日及加拿大等國看不下去,力挺台灣加入WHO。對此,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接受《品觀點》節目之《帶鋒向》邀訪,透露現任WHO幹事長譚德塞與中國大陸千絲萬縷的關係。

談起過去在WHO衝撞的種種,林世嘉娓娓道來,過去北京當局為限縮台灣國際空間,不斷專研國際法,甚至在2005年,與WHO簽訂MOU,限制台灣專家參與所有技術會議,同時中國更積極攻佔各世界重要組織幹部。「跟大家講一個秘辛」,林透露,2005年WHO開會前夕,前幹事長李鍾郁突然在日內瓦中風過世,「根據情報單位回報,他是在中國大使館中風,還延後送醫」。林世嘉批評,目前的WHO幹事長譚德塞曾任衣索比亞外交部長,而中、非曾有過一段「武器換石油」歷史,中方又幫伊索比亞進行許多一帶一路建設,因此譚德賽種種的媚中行為,背後原因可想而知。



擔憂台灣成為全球防疫破口,越來越多國家挺台加入WHO,WHO也在3日下午召開執委會,討論此案。林世嘉指出,這次武漢肺炎擴散到全球,造成中國大陸形象大傷,也讓北京當局行事作風更加小心,近日承諾讓受困於武漢的台商回台,就是北京希望緩解外界的批評。林世嘉也肯定,從這次政府效能,還有民眾的防疫作為來看,「台灣大概是目前防疫做得最好的國家之一」。想知道更多林世嘉專訪內容,以及更多關於WHO的秘辛,請鎖定《品觀點》節目之《帶鋒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