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防疫//「阻絕境外」! 留台陸生隔離  領藥「得來速」 8千陸生暫緩來台

分享:

武漢肺炎疫情防疫//「阻絕境外」! 留台陸生隔離  領藥「得來速」 8千陸生暫緩來台

2020/02/04 13:51:13文/

【觀點】
一般來說大學生年輕身體好,硬要說體虛氣較弱的,可能多是熬夜、追劇、打電動的族群。雖說陸生將有8000多人來台,但若能有效管控,不再受其它外來因素而失控,基本上疫情應該是不易蔓延開來才是。非常時期,擔心群聚感染而造成疫情擴散,實施非常手段絕對是必須的,《品觀點》認同「防疫視同作戰」,全民都應該共體時艱,有志一同,用最高規格來對抗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避免群聚感染及維護師生健康,決定各大專院校108學年第二學期延至2月25日(含)以後開學;同時,暫緩8240個學位陸生來台。根據教育部統計,108學年上學期有8353位陸生在台讀學位,農曆年前8240人回陸過年,僅113人留台灣。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說,因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開學日,已從原先2月11日改為25日,基於「同步防疫」思考,因此進一步決定大學延至2月25日(含)以後開學,但各校研究所入學考試時程維持不變。目前包括台大、台科大、台師大、成大、逢甲、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世新、海洋、清大、交大、陽明及義守大學等校都已宣布3月2日才開學;華梵大學則是2月25日開學。

花蓮慈濟科大於2月13日會有一名過年期間,去大陸過年後回來的學生,校方不敢大意,在醫學院準備了13間隔離房,還會有專人送三餐。另外,基隆海洋大學校內還有大批香港、澳門、大陸籍學生將近有400人,都會在2月15日前入境,校方規劃了一整棟宿舍,一人一間自主管理14天,校方莫不戰戰兢兢做足準備,商討配套措施,把對學生的影響,盡可能降到最低。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為降少病友進出醫院、民眾被病毒傳染的風險,高醫也從3日起,增設戶外臨時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處,就像速食店的「得來速」車道一樣,民眾不必進到醫院就能領藥,節省領藥時間與減少出入醫院的次數。

(圖/翻攝自網路)

據高醫大院方表示,病友可在領藥當天或之前,利用網路或APP操作高醫「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預約系統」預約領藥,預約完成後,再到醫院啟川大樓門口即可領藥,不必再進到醫院。對此,雖然有民眾表示在戶外領藥並沒有特別方便,但仍可以理解,也大多認同此項措施,畢竟面對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各大醫療院所尤其不可輕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