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7天限購2片」 應該先賣給這些人....

分享:

口罩實名制「7天限購2片」 應該先賣給這些人....

2020/02/04 12:45:44文/

【觀點】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愈演愈烈,起初蘇貞昌院長宣稱口罩充足,民眾無須擔心,但隨後卻又大轉彎發布口罩禁出口令,此舉不免讓大眾擔憂,其實政府防疫配套不足,甚至造成台灣的「口罩荒」,後來緊急透過超商應急依舊供不應求。如今政策再度更動,購買口罩將採實名制,比照慢性病處方簽民眾持健保卡到特約藥局「7天限購2片」。

當然口罩量不足必然引發熱議,但就如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所云,口罩配給應有優先順序,不然不需要的人一直搶購,高危險族群如老人小孩和重症病患卻缺乏防疫工具,更容易引發民怨,因此現下大家應該共體時艱,相互體諒,讓需要族群率先擁有,不要一直「夭飽吵」,搞得人心惶惶。《品觀點》也貼心小提醒,不要到超商購買口罩,省得白跑一趟。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口罩搶購,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拍板,6日起購買口罩將採實名制,採身分證最末碼「單雙號分流」,民眾需使用健保卡在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個人在7天內限購2片,一片降價為5元。

實名制購買口罩消息出爐後,蘇貞昌在臉書提及,台灣本來就是口罩進口國,過去生產加上進口的總量只能應付一般狀況,如今武漢肺炎爆發,各國搶購口罩、管制出口,政府就算傾全國之力,每天加班生產,如果不需要的人也一直搶購,那生產再多的口罩都不夠用。

蘇貞昌也透露,獨居長者以及身心障礙者需要口罩的朋友,會要求地方政府的社會局跟衛生局合作,提供地方政府存有的口罩,就近、優先提供這些弱勢國人。此外,為便利上班和行動不便的民眾,民眾可多持一張親友健保卡代為購買。僅限12歲以下的兒童健保卡可以購買兒童口罩,一樣是10元兩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