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美友邦挺台入WHO 中方爆氣怒怒怒!!! 台灣網讚爽爽爽!!!

分享:

瓜、美友邦挺台入WHO 中方爆氣怒怒怒!!! 台灣網讚爽爽爽!!!

2020/02/05 16:05:57文/

【觀點】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世界越來越多國家支持台灣加入WHO,不過中國大陸依然態度強勢,與瓜地馬拉在WHO執委會上言詞交鋒。雖然在許多世界組織都沒位置,台灣幾乎每年都會到WHO叩門,就是因為醫療人權應是普世價值,在此議題上,台灣一步都不能讓。相反的,在政治議題上,中國大陸立場強硬,不斷在各國際組織,強硬發言打壓台灣參與;台灣與中國大陸兩邊,都有打死不得退的立場,哪邊能夠有所突破?台灣能否就此機會,加入世衛?就看兩國智慧判斷。不過疫病當前,人權與政治孰輕孰重?其實相當清楚。



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近日訪美,4日下午拜訪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兩人就加強台美關係、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等議題,討論熱烈。

賴清德展開訪美行程,除了4日拜訪盧比歐,也可能會見其他美國高層官員,甚至美國總統川普;由於賴清德是台美斷交之後,首位訪問華府的副總統候選人,行程備受關注。賴清德與盧比歐兩人會面之後,也分別在臉書及推特上發文,表示兩人談論了強化台、美合作,以及台灣參與WHO、ICAO等國際組織的重要性;賴也表示,盧比歐肯定台灣民主,長期友台,也支持雙方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賴也邀請,盧比歐來台灣訪問。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各國掀起挺台聲浪。近日WHO舉行執委會,我友邦瓜地馬拉在會議中直言感謝台灣,更霸氣回應中國大陸,強調台是瓜國重要衛生夥伴。布魯塞爾當地時間4日傍晚,WHO召開執委會,瓜地馬拉代表先是發言感謝台灣在衛生保健上給予的幫助,令中方代表不滿,回應台灣是中國內政問題,不應該這時候拿出來討論。語畢,瓜國代表霸氣回擊,現在會議上談的,是國際衛生保健問題,且台灣是瓜國重要衛生保健夥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