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疫//中國全境淪陷 台灣跟陸客說No!全面禁止來台

分享:

武漢肺炎防疫//中國全境淪陷 台灣跟陸客說No!全面禁止來台

2020/02/06 14:54:54文/

【觀點】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各國政府當然以保護自家國人為優先考量,這也是為何台灣政府要下令全面禁止陸客進入,以防全境擴散;同時要求台灣民眾,不要前往中國大陸。以台灣政府的立場來說,片面宣布不讓陸客來台,早宣布會被罵,晚宣布也會被抨擊;不管如何,政府只能嚴守防疫最高原則,禦敵在先,要做到最嚴格的把關。首批武漢台商包機回台,政府有3個部會動作迅速,疾管署第一時間掌握返台人員狀況、陸委會居中協調安排、內政部確實掌握和管理陸配資訊,之後再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定案。這樣的流程與作為,具有安撫民心之效,能讓國人了解目前狀況,呼籲冷靜面對疫情。

從各國來看,台灣在「跟陸客說不」的反映動作不能算快,美國是最早宣布對中國大陸頒布旅遊禁令,之後連跟中國友好的俄羅斯、伊朗、北韓也都跟中國說不、保持距離。禁陸客是台灣在政治與人情上做足考量後,所採取的「必要之惡」。接下來,台灣會面臨的更大難題是,如果其他一線大城都淪陷,台灣人喊著要回台,政府該如何處理? 以崑山為例,現在已經封城,一旦疫情如武漢嚴重,政府下一步要考慮的是其他城市的撤僑問題。

 

防疫全面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日宣布,因整個大陸都已淪疫區,6日起,將全大陸包含港澳,列「二級以上流行區」,居住中國大陸各省市陸人,通通禁止入境。香港、澳門旅遊建議提升至第二級黃色,入境台灣民眾凡有陸港澳旅遊史者,返台要居家檢疫14天。陸委會進一步宣布,同步對大陸全境發布第一級紅色旅遊警示,請大家不要前往。

陳時中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累積快速,4日止大陸總病例數已逾2萬例,可說整個大陸都淪疫區,考量兩岸密切往來,因此全面提升防疫規格。

有陸港澳旅遊史,一律居家檢疫14天

防疫規格全面提升,指揮中心宣布,2月6日起居住大陸各省市陸人全數暫緩入境。入境台灣民眾凡有陸港澳旅遊史的,返台一律都要做居家檢疫14天,不得外出。至於有意前往港澳地區國人,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說,2月6日起也須在機場辦理程序時,主動填具相關申請書,事後返台得提證明未曾前往中國境內,這些申請獲准至港澳返國者,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

港澳人士仍可來台,亦需隔離禁外出

至於港、澳人士來台方面,2月7日起入境後需居家檢疫14天。莊人祥表示,港澳人士來台居家檢疫可在飯店或住家,但只能限定一地點,不能外出,需自行注意和家人隔離自己一個房間並戴口罩。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港澳宣布為第二級黃色旅遊警示,表示非必要也不要前往。

早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中國武漢肺炎列「國際關注公衛緊急事件」後,義大利、以色列、新加坡等國,已宣布禁止陸客或陸航班入境。美國國務院也呼籲國人不要去中國旅行,以提高防疫等級。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與達美航空(Delta)宣布暫停所有往返中國航班,緊接著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和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再停飛香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