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特輯//7天買2口罩 涂醒哲:口罩不是內褲,沒事不要戴!

分享:

武漢肺炎特輯//7天買2口罩 涂醒哲:口罩不是內褲,沒事不要戴!

2020/02/06 22:00:00文/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前衛生署署長、前疾管局局長涂醒哲,接受《品觀點》的邀請,與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在《武漢肺炎特輯》,暢談防疫的正確觀念,到底誰該戴口罩、如何自我健康管理、以及武漢包機搭乘的優先次序。

涂醒哲一再強調「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性,涂醒哲說,「自我健康管理,不是叫你要戴口罩,而是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量體溫、留意有無症狀,如果出現症狀,要趕快就診。若是有去過可能感染的地方,一定要跟醫師說明。」

說到口罩之亂,涂醒哲指出,沒有生病、不用去醫院的人,不需要戴口罩。一般人認為此時此刻,很需要口罩,這是錯誤觀念,尤其政治人物更要以身作則、做好示範。涂醒哲批評,「尤其馬英九,上一次就這樣子做了,這一次又是戴著口罩到處秀,連面對記者也戴口罩,你是把記者當成病人嗎? 還是,是你自己咳嗽,你是病人?」涂醒哲拜託政治人物,如果是病人就不要出來趴趴走,如果不是病人,請不要戴口罩,以免讓人誤會。

涂醒哲進一步說明,為何衛福部規定民眾7天買2個口罩,「口罩不是內褲,要民眾天天戴,大家晚上會穿內褲,但是晚上很少人戴口罩,用口罩比內褲,叫作不倫不類。7天買2個口罩,不是叫你一個戴3.5天,是叫你不要戴,強調沒事不需要戴口罩。」

訪談中,涂醒哲針對首批武漢包機爭議提出看法,他認為基於人道考量,陸配可以搭包機回台灣,只是必須符合優先順序,以老少、弱勢族群優先。若是有可能已經染病的人,必須事先告知,預先做好防護措施,否則讓機上的全部人員暴露在危險之中,這才是不人道的行為。

想知道更多涂醒哲對於武漢肺炎的專家觀點,請鎖定品觀點《武漢肺炎特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