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兵伐謀 其下攻城【黃暐瀚-暐瀚觀點18】

分享:

上兵伐謀 其下攻城【黃暐瀚-暐瀚觀點18】

2020/02/06 21:00:00文/黃暐瀚

這兩天,許多網友在問我:「暐瀚哥,這次兩岸因為武漢肺炎,吵成這樣,未來兩岸關係怎麼辦」?

的確,我也感覺:「疫情會過去、兩岸回不去」,仇恨的種子埋在心中,總有一天,會發芽。

看過孫子兵法的人,都知道:「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兩岸關係雖然緊張,政治對立儘管敏感,面對「壓力」,台灣其實可以有不同的作法。

你要打?那就是「攻城」,不管誰打誰,血流成河,死傷遍野,那是在所難免。但如果可以不打,又能維持尊嚴?對台灣來說,是不是更好的選擇呢?

我直接說結論,如果那天飛來台灣的「中國東方航空」班機,回程的時候,我們可以放點防疫物資,像是消毒水、口罩、防護衣等資源,讓專機帶回去。兩岸的「善的種子」,有一天,也會發芽!

我知道會有人說:「拜託,台灣口罩都不夠了,還給大陸?頭殼壞去喔」?我知道。

但我要舉兩個例子,給大家聽。

記得2011年的日本「三一一大海嘯」嗎?那時台灣捐了兩百億日幣給日本,成為全世界捐款日本最多的國家。然後,把當年捐款日本的第2名到第95名這94個國家捐款加起來,居然還沒有台灣多!這件事情徹底震撼了日本人。日本人感受到台灣對日本的善意,回報台灣的,就是日本人的感激。

隔年2012年,日本政府舉辦了週年追悼會,因為與中國大陸的邦交關係,台灣代表,並未受邀出席。但這個舉措,徹底激怒了日本國民!民間與媒體,開始發起「感謝台灣」行動!國會議員在國會大聲抗議,直到九年之後的現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還在公開感謝台灣,聲援台灣,支持台灣加入WHO。

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前一陣子去歐洲捷克,與布拉格市正式締結姊妹市。除了因為布拉格市長是「海盜黨」並不親中之外,市長年輕時,曾以實習醫師的身份,來台灣實習過一個月,對台灣留下了情感,也是原因。

上兵伐謀、其下攻城。

如果這些來台灣的大陸留學生,有一天變成對岸的「領導階層」,你說兩岸還會打嗎?關係還不會改變嗎?這就是我所說的,做出對方預料之外的舉措,往往會造成難以計算的影響。

所以,如果我們讓中國東方航空的專機,回程時帶著台灣的「善意」,儘管大陸政府也許不會感謝台灣,但大陸民眾感覺會不一樣,來台灣的陸籍配偶,和他在大陸的家人,感覺會不一樣。

只有對岸好、台灣才會好,不是喜好的問題,是因為地理因素,台灣跟大陸,太近了。一旦對岸有疫情,台灣總是難避;如果對岸經濟不好,兩岸打仗機會也就跟著升高。

當然,你說中共用飛彈對著台灣,要對他釋出善意?辦不到。我也理解。

但看看蔡總統吧!蔡英文總統都在包機回來之後,親自公開感謝了,網路上這些非得你死我活的網友們,可不可以也收斂一點,想想「上兵伐罰謀」的道理呢?

怎麼做,才是對台灣最好的?這永遠比心中的情緒,更重要。

 

文字來源: 黃暐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