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邀台灣專家「視訊開會」 林靜儀讚好事但憂....

分享:

WHO邀台灣專家「視訊開會」 林靜儀讚好事但憂....

2020/02/10 21:00:00文/

因應武漢肺炎,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透露,台灣專家可以「線上」參與專家會議,共同討論如何對抗武漢肺炎。對此,外交部說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並表達與會強烈意願。而婦產科醫師出身,現為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的前立法委員林靜儀,也在《品觀點》節目之《武漢肺炎特輯》表示,這是一個好的突破,不過,她也指出「台灣不能跟中國放在同一個疫區」。

WHO近日將舉辦論壇研討對抗武漢肺炎,WHO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日前透露,台灣專家將以「線上視訊」形式參加。我外交部則表示,積極溝通能「派員到場與會」,若無法到場,再以電話或視訊會議參與。

林靜儀表示,台灣鄰近中國大陸,不過武漢肺炎爆發至今,還沒有爆發交互感染,這樣的成績值得跟世界各國分享,而這次台灣得以參加會議,也是一個相當好的突破。不過,林靜儀也指出,WHO秘書長譚德塞親中立場明顯,讓她擔憂,WHO會在專業上同意台灣參加,政治上卻仍然聽從中國,「台灣不能跟中國放在同一個疫區。我們也希望,不是因為我們被放在同一個疫區,所以我們能參加。」

台灣參與世衛會議的需求急切,尤其是近期台灣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攀到18例,其中一名患者更是罕見的「無症狀感染者」,讓不少人擔憂,會不會在不經意間,也與無症狀感染者接觸,並遭受感染。然而,林靜儀則要民眾不用太過擔心,她首先指出,所謂的親密接觸,是要與感染者共處「1公尺內長達15分鐘」,或是「2公尺長達20分鐘」;再者,無症狀感染者屬於少數極端,民眾會與感染者「親密接觸」的狀況並不多,而且台灣的防疫表現優秀,大家要有信心。

而談到近期民眾發起的「我不急你先用」活動,林靜儀表示,基層醫療院所確實比較緊張,因此目前由工會負責聯繫,並依需求分配口罩。林靜儀舉例,日前與放射師工會連絡後發現,放射師因為需要幫肺炎疑似案例做檢查,因此口罩需求龐大,雖然工會目前口罩數量還夠,不過還是很緊繃,因此要拜託,也感謝民眾,如果不急,就不要去搶口罩,因為恐慌性搶購,會造成醫療體系緊張。

想知道更多關於武漢肺炎的專業分析,請鎖定品觀點《武漢肺炎特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