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改革力拼年輕化 打破「宮廷政治」才能治本

分享:

國民黨改革力拼年輕化 打破「宮廷政治」才能治本

2020/02/11 16:32:08文/

【觀點】
誠如江啟臣所說,國民黨力拼改革,「人才少子化」的憂慮,必須常抱於心。
身為一個百年政黨,國民黨長久以來的「宮廷政治」文化,不只逼走許多年輕人才,更不得台灣社會年輕世代青睞。在資歷重於經歷、算計先於能力的陋習下,國民黨宛如一言堂,因為批評韓國瑜而被開除黨籍的李正皓,以及無法入列此次不分區的林麗蟬,都是受此陋習傷害的例子。因此,國民黨改革,更需要一改黨內陋習,廣納人才、諫言,才能「治根」。畢竟,國民黨過去也喊了好幾次年輕化,不過每每到了選舉,仍然只會讓政治人物COSPLAY,送上「中華美學」滿滿的布條、文宣,就是因為只想「治標」吸年輕人選票,卻沒「治本」。



國民黨12日將舉辦黨主席補選政見發表會,參選人之一的立委江啟臣表示,當天內容會聚焦在補選任期可以馬上進行的工作,包括黨的現代化、組織扁平化等。江也表示,國民黨現在更要擔心人才少子化的問題,若不積極培養年輕人,未來恐怕連交替對象都沒有。

江啟臣日前至前立委許毓仁的網路直播節目,暢談參選黨主席的理念和改革看法。江也提到,他認為這次選舉不是世代之爭,世代只有傳承與銜接的問題,他的年紀可以承先啟後。針對世代交替問題,江啟臣認為,國民黨若不積極培養年輕人,未來恐怕連交替對象都沒有,交替重點在合作與銜接,集結各世代的優勢,國民黨才能再次出發。

國民黨如何年輕化?成為此次改革重點,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也提出3項政見,希望帶領國民黨年輕化。郝龍斌指出,年輕化不應該只是口號,而是要有具體作為,若當選黨主席,他保證未來黨中央委員、中常委,會有青壯世代保障名額;黨的副主席、副秘書長等主管必須包含年輕世代;黨公職從政同志聘用的年輕幹部,必須培訓做參選從政準備,讓藍營新血生生不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