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升級派專人「宅急罷」 高市府急推「滿天星」送百生留學

分享:

罷韓升級派專人「宅急罷」 高市府急推「滿天星」送百生留學

2020/02/13 12:29:29文/

【觀點】
罷韓連署火速通過二階連署,罷韓團體繼續朝目標邁進,提出專人收件服務,甚至啟動北上巡迴,方便北漂高雄人簽署連署書,其中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足以想見高雄市民的罷免決心有多堅決。而韓國瑜近日推出的滿天星計畫,美其名是為實現理想,但從其左支右絀的經費規劃看來,倒更像是為挺過罷免,急忙抓住的救生環。面對罷免行動如火如荼,韓國瑜似乎失之方寸、苦無對策,而回過頭來看,這一起罷免案不論成或不成,都足以給當今政治人物一個借鑑:在當今網路媒體發達的社會,選民串聯速度越來越快,更會用放大鏡檢視政壇一舉一動,同時,罷免活動的宣傳、連署招式也會越來越多樣,政治人物該當兢兢業業、以理服人。



公民團體日前宣布,罷韓連署跨過第二階段法定門檻,不過仍會繼續朝30萬份目標邁進,並將行動升級,發起「宅急罷」連署書收件計畫。另一方面,高雄市政府提出「滿天星計畫」,將補助高雄大學生及市府公務員出國進修。不過,此計畫經費來源為何?卻也引起外界質疑。

短短兩週就突破二階法定連署門檻,為達到30萬份目標,台灣基進加碼公布「宅急罷」服務,只要民眾蒐集滿10份連署,就會派出專人收件。台灣基進在臉書表示,新推出的「宅急罷」服務,鎖定忙於工作,無暇到連署點參與連署的上班族,只要收齊10份連署書,就能致電台灣基進黨部,請專人收件,約在民眾方便的公共場所,讓民眾不用特別跑一趟。

罷免行動來勢洶洶,韓國瑜日前面對媒體詢問,僅低調表示「謝謝」。不過,似乎是為了挺過罷免危機,高雄市府日前公布「飛躍一百,滿天星計畫」,只要是設籍滿5年的高雄大專院校學生,就能提出申請,預計每年提供100位學生,每年2萬美元補助。韓國瑜表示,台灣未來最重要的是人才,因此儘管市府財政困難,也要盡力幫助莘莘學子。高市府說明,計畫經費來源,將由教育發展基金會支應,估算約6000多萬元。

「滿天星計畫」公告之後,引發外界討論。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批評,高市府「疏於雪中送炭,忙著錦上添花」,倉促推出沒有迫切需求的滿天星計畫,「難道是想用放煙火的方式,擋住罷免列車?」;前高市府行政暨國際處長陳瓊華12日也在臉書表示,一個6千萬的政策,去年沒跟議會提,到目前為止也沒跟議會商量,「補助出國是在救誰?是在救韓國瑜本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