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藥「沛麗婷」恐增罹癌風險 食藥署要求停售

分享:

減重藥「沛麗婷」恐增罹癌風險 食藥署要求停售

2020/02/15 12:00:55文/

減肥靠吃藥,小心未減先傷身!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4日表示,美國FDA發布一份臨床試驗結果,發現含「氯卡色林」(lorcaserin)成分的藥品,可能有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因此,食藥署參考美國作法,要求含該成分藥品的「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衛部藥輸字第027218號)」暫停銷售。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美國食藥局(FDA)發現含lorcaserin成分藥品可能具有增加罹患癌症風險,包含大腸癌、膀胱癌等多種癌症,因此要求該成分藥品許可持有商,能自發性撤銷在美國的上市許可。洪國登說,此藥非健保藥物,沒有精確的用量數字。但根據廠商回報,一年約銷售500萬顆,影響人數不好計算,但可能約1萬至2萬人。如果民眾真的因服用該藥物引發副作用,後續可跟廠商求償。

食藥署也再次提醒,正確減肥之道應配合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如有必要使用藥品協助減重時,應經由醫師診斷,選擇台灣核准且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藥品,再加上耐心和毅力,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勻稱的身材,切勿隨意購買市面上的減肥藥,以免破財又傷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