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爆發嚴重蝗災 大批蝗蟲過境釀糧食危機

分享:

東非爆發嚴重蝗災 大批蝗蟲過境釀糧食危機

2020/02/16 00:00:00文/

(影片來源:翻攝自 Africanews )

2020才剛開始就不平靜,不只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自2019年底大爆發,東非還發生25年來最嚴重的蝗蟲災害,總數約3600多億隻蝗蟲席捲索馬利亞、肯亞及伊索比亞,造成嚴重糧食危機。現在,這批蝗蟲大軍,更迅速擴大侵襲週邊國家。

為數眾多的沙漠蝗蟲漫天飛舞。聯合國指出,索馬利亞、伊索比亞及肯亞遭遇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一場蝗蟲入侵,索馬利亞甚至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肯亞政府表示,一個典型的蝗蟲群體密度可高達每平方公里1萬5千隻蝗蟲,一天就可以吃掉約3萬5千人份的食物;而肯亞蝗災之嚴重,肆虐的蝗蟲群相當於8.8個台北市的大小。

專家認為,蝗蟲大爆發與氣候異常有關,因2019年底極端氣候影響,東非各國遭受高溫與洪水侵襲,讓東非土壤成為蝗蟲滋長溫床;雪上加霜的是,東非3月雨季即將到來,不只植物會快速成長,蝗蟲更會加速繁殖。

聯合國表示,目前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強空中噴灑農藥,肯亞、伊索比亞都已經出動飛機,在蝗蟲肆虐之處噴灑農藥,不過蝗災仍然持續蔓延。此外,聯合國農糧組織(FAO)為除蟲害向外求援,卻不太順利,原本預計募集約230億台幣,但到目前為止,僅籌到約60億元,其中更有一半是聯合國緊急基金。聯合國警告,若無法即時處理,蝗災很可能繼續向外擴散,印度將成為亞洲的重要防線。
 

相關新聞